X
新闻网

我校学子在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机械学院 葛慧中 周陆嘉 文/摄发布时间:2022-06-10

由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南高齿杯”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预赛于近日在镇江举行。通过审阅各参赛作品设计资料、线上答辩和实物演示等,经评审委员会评议,并汇报大赛组委会审议,共评出作品奖234项(其中一等奖31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95项,参赛奖39项)。我校选送的6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基于PAM技术的仿袋鼠腿悬架”作品获一等奖,“眼镜蛇——柔性连续体视觉机器人”“基于微风浪能的水体增氧系统”“一种灌溉机器人的结构与控制系统设计及制作”“仿生六足蜘蛛机械人”“仿生蝴蝶”作品获三等奖。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潘国威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旨在鼓励大学生们关注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大赛内容包括设计并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或设计制作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


作为大赛的校内组织单位,机械学院认真筹备,3月举办校内选拔赛,6支队伍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学院积极邀请相关专家把关,开展赛前交流答辩、现场指导、预答辩等,做好参赛的后勤保障工作。


比赛不仅在校内营造了浓郁的创新氛围,加强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还展现了我校学子高昂的创新热情和突出的专业能力。参赛队员蒋睿表示:“创新道路很艰难,但无论有多难,只要坚持不懈,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思考问题并付诸行动,就有可能在创新这条道路上有所作为。”参赛队员候豆豆表示:“参加比赛是对一个人各方面能力的全面锻炼,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术,更是团队完美合作后宝贵的友谊。”(通讯员/彭明松 审核/谢章丽 编辑/孙悦)

一等奖队伍“基于PAM技术的仿袋鼠腿悬架”团队合影

比赛现场调试

前期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