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新闻:“研”值满满,常大学子用“责任”书写青春华章

杨曌 刘博 常州新闻 2022.6.10发布时间:2022-06-13

  近日,从常州大学传来喜讯,该校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霸宿舍”——“仰朱阁”宿舍四人交上优秀答卷:考研双一流上岸率100%,两人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人考入苏州大学、一人考入合肥工业大学。成绩取得的背后,正是常州大学近年来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写照。


结伴前行,学习道路有知己

  在材料学院众多宿舍中,唯有“仰朱阁”拥有宿舍别名。舍长王忠告诉记者:“大一时我们宿舍门牌号掉了,就找了宿管阿姨要了一张新的空白门牌,当时我们想起一个有创意的宿舍名。”虽然是理工男,王忠聿可是宿舍有名的“文艺青年”,平时酷爱读诗。“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王忠聿很喜欢的一句诗,寝室四人一合计,最终将寝室名定为“仰朱阁”,取其“不惧风雨、披荆斩棘、向往光明”之意。

  “仰朱阁”内多学霸,早已成为2018级高分子专业众人皆知的事。大一期间,宿舍四人便初出茅庐,组成小队参加学院辩论赛,一举夺冠;学校微电影大赛,作为唯一一组全员本科生的队伍,“仰朱阁”成为大赛“黑马”,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组团自习、合作科研项目、参与双创大赛……每当遇到困难时,四人便彼此互相激励,“迎难而上”已成为宿舍集体的座右铭。

  大学四年来,“仰朱阁”不断刷新着学院宿舍取得的最好成绩:全员成绩均在专业前20%,其中两人居专业前三,四人四年均连续获得学业奖学金,包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众多荣誉。

  寝室学习氛围为何如此浓厚?王忠聿多次提到了材料学院“心理茶话会”课堂,这也是宿舍四人重要的科研“加油”阵地。对于“仰朱阁”,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王芳同样印象颇深。“‘仰朱阁’四人是学院‘心理茶话会’课堂上的活跃分子。每当我讲到学习榜样的案例时,他们总会眼前一亮,兴奋地询问一些细节问题。当产生学习、生活上的困惑时,也会及时与我沟通。”

  毕业季,王忠聿仍整日埋头在实验室完善他的科研论文。谈及未来的学业规划,他目光坚定:“母校的‘责任’校训谨记在心,我会勇攀科研高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科研竞赛,全员上岸有方法

  “四季更替,不变的是我们作为化工人的初心。”在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答辩台上,常州大学石化学院“Book思议”团队队长刘文雅如是说。凭借作品的创新突破与展演台上的密切配合,“Book思议”团队一举夺得了大赛一等奖。竞赛中的优秀表现在校园中得到延续,2022年考研季落下帷幕,“Book思议”团队五人全员上岸,均被双一流高校录取。

  已经被录取到厦门大学的刘文雅,考研初试成绩并不理想。“必须要在复试翻盘才有成功的可能。”四年来丰富的科创竞赛经历让她在复试备考时信心倍增:“听读研的学长们谈到过,复试时科研、竞赛占比会高些。”果不其然,复试时她对面试老师提出了很多问题对答如流,最终如愿逆风翻盘。

  石化学院辅导员方俊告诉记者,学院通过完善的学生科技实践及科研训练体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科创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在各类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为深造读研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据了解,创新教育已成为石化学院覆盖全员的普及化教育,学生创新实践成果斐然——多次问鼎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多个科创项目在“挑战杯”“创青春”等顶级大学生双创赛事中取得佳绩。平均每年有30余项科创项目获得校院两级资助,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年均获奖70余项。

细化管理,抓好班风促学风

  “一封晚安的短信,一个不要累坏身体的嘱托,都让我们彼此心灵更近。”在石工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181班的一场班会上,已被河海大学录取的班长王睿与同学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考研感悟。据了解,该班考研达线率55.5%,升学率44.4%,其中多位同学已被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回顾整个考研历程,王睿用“充实且快乐”来形容。日复一日的备考复习虽然有些枯燥乏味,但通过每月一次的经验交流会,她总能获得极大鼓舞。“这里有已经在读的研究生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也有同为研友的同学互相打气鼓励,班上每个奋战考研的人都在闪闪发光。”

  今年已被江苏大学录取的夏杰,平时成绩并不突出。提及考研艰辛的复习过程,夏杰谈及最多的便是同班好友对他学习上的帮助。“每当我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总能在同学那里得到及时解答,这种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让我受益匪浅。”

  提起能源181班,辅导员老师魏锦扬总是赞不绝口:“我们班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团结性强,遇到一些学习问题他们总能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进步。”这种学风的形成得益于班级“互学互鉴”的学风管理机制。魏锦扬介绍,学院一直遵循班主任、辅导员、班委会、团支部“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党员、学生骨干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互相督促学习、共同成长进步”已成为班级学风建设的真实写照。

党建引领,支部学习氛围浓

  常州大学政管院2022届学生党支部亦捷报频传。党支部现有毕业生党员14人,7人成功录取研究生,6人被双一流知名高校录取,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党员“双一流”升学率更是高达55.56%。

  党支部书记王非揭秘优秀成绩背后的奥秘:“当先锋、做表率,学生党支部已经成为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员间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带动宿舍同学一起学习。”

  据王非介绍,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专业学习、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党员带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党支部加强学科专业知识学习,组织优秀党员开展专业学习交流、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师生联动,与教工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共建,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通过师生联动、朋辈辅导等方式引导支部成员在学业潜心钻研,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学生党支部成员李崇琦以初试第一的高分成绩如愿考入同济大学。李崇琦坦言,自己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党支部成员的帮助。“支部学长、学姐多次鼓励我们勇于挑战自己,他们分享的考研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考研不仅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而提高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能力、意志力等。”

拔尖培养,创新模式亮点多

  早在还没入学时,徐弦就了解到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是教育改革特区,她便瞄准了华院,并一直为此做准备。如今,看到东南大学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时,徐弦说,一切和当初录取到华院一样水到渠成。

  大学四年,徐弦正如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一个个重磅奖项、证书拿到手软。“学院倡导科研创新,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得益于这种创新培养模式,我四年来受益良多,这也让我在考研复试中充满自信。”

  “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小班教学、鼓励创新、导师制、个性化是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的亮点。”辅导员老师席帅介绍道。

  据了解,华罗庚学院实行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基础课程和学业规划,配备学术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并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得益于学校在培养模式上的创新探索,学院可在全校范围内优先安排授课教师,并设置专项支持教师进行课程教学的深入研究与实践,强化人才培养。目前,70%以上课程实行研究性课程教学改革,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学院每年的毕业生升学率保持在60%-70%。

  常州新闻:https://cznews2021.cz001.com.cn/index.php?c=Wap&m=detail&id=73128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