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国家一级文物小银人 见证革命伴侣挚爱情深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盼盼 文/摄 发布时间:2022-06-16

6月15日,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7期网络课程。本期邀请全国五好讲解员、周恩来纪念馆谢美霞担任主讲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研究馆员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山东聊城职业学院、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山东博山焦裕禄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谢美霞以《小银人见证革命伴侣挚爱情深》为题,讲述了国家一级文物——小银人见证周恩来与邓颖超革命爱情的故事。谢美霞透过这一件重要革命文物,讲述了 “生死定情物:一生只爱一个人,同上断头台的大爱誓言和纯真的小银人”“在五四运动的风雨中相识,革命斗争的风云将两颗年轻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患难相依,九死一生的革命经历淬炼如火的爱情”“深情思念,藏在心头的爱恋跨越了千山万水”“‘八互’凝铸的爱的丰碑,见证永存天地的大爱和夫妻真情”等篇章。“看到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我们仿佛看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大姐感人的爱情故事已经与天地融为一体,像巍巍丰碑一般,在一代代人心中永远闪亮,启迪更多的中国人为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谢美霞说。


王智从革命者及共产党人的温暖情感、光荣道路和高尚人格等视角进行点评。他认为谢美霞的讲解结合革命文物,讲述了周恩来与邓颖超这对革命伉俪的坚贞爱情,无论是并肩携手还是远隔重洋,无论是在艰苦的长征途中,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两人始终在精神上患难相依,共同用九死一生的革命经历淬炼如火的爱情,也用革命者的崇高情怀与大爱经历诠释光荣的人生道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一生之爱是对彼此坚贞不渝,但这种爱不是自私的爱,不是小我的爱,而是和信仰关联,与信念相伴,小爱融入大爱,个体之爱融入家国之爱,这种大爱充分彰显了两位老革命家不变的初心和高尚的品格。


阳国利认为,谢美霞同志的讲解以小见大,睹物思人见精神。通过一些感人细节,既全程回顾了这对革命伴侣因信仰相识、相知、相恋、相守,毕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一生,也从侧面再现了两位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史实细节准确,内涵十分丰富,具有很强的历史画面感和震撼效果,对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新时代青年的事业观、婚恋观具有现实教育意义。


据了解,“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已连续举办7期,先后由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北大红楼旧址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周恩来纪念馆的讲解员,各自讲述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下一期活动拟邀请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林彦平老师主讲《石破天惊第一枪》。(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王智和阳国利点评《小银人见证革命伴侣挚爱情深》

联盟理事单位之一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