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常州大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争全面建成高水平大学

刘博 庄媛 张茹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6.27 发布时间:2022-06-28

  常州大学坐落于经济繁荣、人文荟萃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常州,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以及江苏省教育厅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历经44年的发展,现已建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学校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居全国第129位。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说:“当前,常州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不动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使命不动摇,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两大重点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大学奠定决定性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扎根石油石化,拓宽产教融合的广度

  作为江苏省政府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共建的行业特色学校,40多年来,常州大学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培养和输送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等众多行业领军人才,更有一大批毕业生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系统成为骨干。石油石化特色已成为常州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常州大学在面向产业“四化”转型升级的石油石化类行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多个方面,组织学生、教师和管理者全员参与,学校和石化企业协同联动;突破了以往只在化工专业内进行探索的形式,将范围拓展到石油石化类其他专业,实现了受益面最大化;突破了以往只在校内进行探索的形式,将范围拓展到石化企业,增强了人才培养的行业特色。

  政校企三方聚力,吹响人才培养新号角。2021年9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常州大学成立创新联合体,共创企校新型“产学研用”科技创新模式;2021年10月,由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常州大学共同举办的“中以科创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旨在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贡献江苏智慧、常州方案;2022年6月,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与常州大学签约战略合作协议,让“学校所能”和“企业所需”实现无缝对接,打造校企合作的“新典范”。

  学校通过与行政链、产业链等良性互动和同步运作,变服务为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近年来,学校与国内50余家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和50多个县区级以上政府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与企业共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4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48个、产学研基地536个、校企联盟446个。横向课题到款逐年递增10%以上,2021年学校再次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常州大学的毕业生近60%就职于国内大中型石油石化企业及相关单位,用人单位普遍对其评价较高、认为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好。

聚焦创新创业,延展人才培养的深度

  如何深入培养高层次双创人才,是常州大学孜孜探索的问题。学校获批首批24个高校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通过校地合作,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社会孵化体系、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对创业师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帮助项目快速落地转化;制定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规范入驻项目管理,孵化优质创业项目。

  常州大学商学院学子龚亮领衔的“蜀姜筑梦”团队,其指导老师常州大学药学院 医学院(筹)的徐德锋教授是药物化学博士、病理学博士后,也是江苏双创团队领军人才、中国发明创业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的获得者。团队以姜黄技术创新项目成功助力四川省犍为县产业精准扶贫,通过新型产学研模式,将高校科研优势与区域产业优势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了高校的科研服务能力和成果转化效率。如今,手握6项发明专利的金色蜀姜团队在川西贫困地区犍为县注册成立了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1个月就接到了3笔大订单,与30家农户达成购销协议,户均增收2500元。

  近三年来,学校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实现金奖“四连冠”,2020年捧得“优胜杯”。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9项。学校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和“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分列第91位和第44位。

深耕红色文化,点燃党建引领的热度

  6月9日,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常州大学进行,陈群为近300名学生讲授思政课。据了解,全体校领导及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大学生讲思政课已成为学校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同时,学校还邀请学术专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道德模范、革命后代、历史亲历者等走进课堂,通过专题讲座、在线教学、情境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等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的“四个结合”,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红色思政育人模式。

  近年来,常州大学把红色文化作为办学特色之一,全校齐抓共建红色文化,先后成立了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常州大学红色文化大数据库等一批红色文化教育与研究平台,连续四年组织开展“红色五月·铸魂育人”系列活动,红色文化已经成为常州大学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抓手和文化品牌之一。

  学校推进成立革命文物资源馆校合作联盟,联合举办“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马克思诞辰日”研讨会,打造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参与主演常州市首部大型原创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近来,常州大学校园里弥漫着“红色氛围”,集中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青年学子与红色英烈进行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用最贴近学生的方式走入大学生心田。

  站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考卷,新一代常大人明确树立了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到2025年,学校全面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前130位,江苏高水平大学前15位;到 2035 年,建设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前沿科技创新、高新技术转化的重要基地,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百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常州大学将重点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围绕石油石化行业特色,大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追求卓越,奋力书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表示。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566404/rmh29566404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