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与法同行,护苗成长——史良法学院举办法治夏令营

史良法学院 陈慧香/文 栾骏洋/摄发布时间:2022-08-01

为普及法治教育,推动实践养成,近期,史良法学院举办了三期“与法同行,护苗成长”法治夏令营活动。该活动主要面向中小学生,以弘扬红色文化、普及法律知识为主线,通过情景再现、案件讲解、模拟法庭、职业体验、红馆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提升中小学生法治素养。


营员们在学院专业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勘探模拟案件现场,沉浸式体验办案过程。指导老师闫冬介绍,大学生志愿者们提前布置好探案现场,让营员们根据设计的线索,参与到真实的破案过程中。此外,志愿者们会以故事和问答的形式现场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激发营员们的学习兴趣,提高探索能力。


为了让营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庭审工作,本次夏令营精心加入了模拟法庭和职业体验环节。营员们身着法官服、制服,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等角色,演绎了精彩的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重和威严、法治的公正与力量。闭营仪式上,营员们身着法官服,齐声诵读法官宣誓词。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模拟法庭和职业体验,激发了学习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希望未来也能成为一名法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洛阳初中七(1)班蒋柔暄表示,参加夏令营,学会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后将会好好利用所学知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成为法律的自觉遵守者、忠实崇尚者、坚定捍卫者,撑起法的‘保护伞’。


此次法治夏令营活动,创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同时,该活动将法治教育和专业学习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创办了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史良法学院法学215(教改)班的志愿者傅千耘表示,在护苗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蜕变。普法宣传提高了实践能力,也更加坚定了学习目标,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会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潜心钻研,为将来走进社会、踏实奉献蓄力。


未来,史良法学院将继续深化法治教育和实践教育,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创新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新格局。(通讯员/陈慧香 审核/陈婷 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