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新华网:常州大学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新华网 2022.7.26发布时间:2022-07-27

  常州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坚持正确的人才培养方向,牢牢把握人才培养的科学内涵,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

  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学生典型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选,先进班集体评选及展示活动。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教育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做好学生关心关怀工作

  通过各类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生活,开通线上心理咨询、24小时心理热线,保障学生的咨询需求,举办心理健康游园会等线下心理活动,有效地帮助同学们合理宣泄压力,舒缓情绪。做好疫情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紧密联系相关部门申请相关慰问经费,组织各学院设计文化餐券,对在校学生全员发放。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考研经验交流等活动,搜集编订毕业生典型事迹风采展示,引导学生对优看齐,在全校营造讲奋斗、重学风的良好氛围。组织全体辅导员线上观摩学习江苏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线上比赛和辅导员年度人物线上展评,引导辅导员对标看齐,查漏补缺。组织“正念解压体验活动”“勇敢爱自己”等线上心理活动,以及“心理委员话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等心理活动,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疏导情绪,培育健康心理状态。

  助力学生理想信念培养

  全力开展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做好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组织工作,教育毕业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开展以“诚实、守信、责任”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担当,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文化。积极探索“互联网+征兵宣传”新模式,做好大学生征兵送兵工作。

  新华网:http://js.news.cn/2022-07/26/c_1128865101.htm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