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警校联动 反诈同行 ——常州市公安局来校调研交流反诈工作

经济学院 宋佳羚/文 徐茜/摄发布时间:2022-08-05

8月3日上午,常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一行来校调研交流校园反诈工作。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谢剑、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姜莉娜、刑警支队六大队教导员戴莺、刑警支队九大队副大队长张之林、刑警支队九大队三级警长秦瑶应邀出席。吴敬琏经济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西太湖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吴敬琏经济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吴敬琏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从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近年来,学院凭借专业优势,与地方金融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等建立密切联系,持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学院成立常州市啄木鸟反金融欺诈咨询服务中心这一民非组织,开展进社区、进企业等社会实践活动,就是想引导学生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在实践中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将专业知识运用到解决社会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中去。


谢剑介绍了常州市反诈骗工作的整体情况。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相关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成倍增长,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当前,诈骗不仅是一个社会治安问题,还已经上升成为社会治理问题。为提升全市反诈工作质效,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希望在建立校园反诈中心、推出多元化的反诈产品、加强技术攻关等方面与高校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更具针对性和影响力的反诈品牌。


西太湖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校区反诈工作开展情况。为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校区联合属地派出所和各学院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宿舍活动。例如,每年新生开学典礼邀请民警进校园开展集中反诈宣讲、运用身边真实典型案例定期召开反诈主题班会、利用寒暑假进宿舍对留校学生进行反诈骗教育提醒等。此外,校区依托校园内的共享单车进行反诈语音播报,并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场所宣传反诈知识、组织学生安装“金钟罩”,进一步提升校园反诈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吴敬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姜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反诈工作是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大学生受网络诈骗的情况屡禁不止。作为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济学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学院,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是我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学院将持续做好反诈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提升本学院学生反诈骗能力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参与更多反诈实践活动。后续,学院将加强与常州市公安局、常州市反诈骗中心的交流合作,为构建无诈校园贡献力量。


吴敬琏经济学院院长姜国刚为常州市公安局相关人员颁发常州市啄木鸟反金融欺诈咨询服务中心指导老师聘书。双方还就校园安全保卫、意识形态、成立校园反诈中心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会后,常州市公安局一行参观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通讯员/徐茜  审核/姜鸿 编辑/张茹)


姜国刚为常州市公安局一行颁发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