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新闻: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裴孟 尤佳 常州新闻 2022.8.4发布时间:2022-08-05

  今年暑期,常州大学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常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一堂“大思政课”。据悉,常州大学共组建包含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实践、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多个类别的校级重点小分队47支和院级小分队300余支,引导12000余名常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为深刻认识、体悟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守好红色根脉,挺起精神脊梁,常州大学“老兵不老”“小红灵”等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甘肃、贵州、安徽、江西等地的革命老区党史教育基地,深入社区、村镇,通过党史学习、理论宣讲、老兵慰问等方式,追忆峥嵘岁月,发扬红色精神,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弘扬者和传承者,当好红色文化的践行者。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常州大学校院两级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四川、云南等地,让点点青春之光闪耀乡村振兴之路。科技助农,常州大学“‘秸’出膜范”小分队结合先进科技知识,为新疆呼图壁县等地带去新型地膜技术、挖掘秸秆衍生价值;“妈妈播呀电子商务”小分队借助电商优势为农产品销售插上“翅膀”。此外,“星火传递,振风启航”等小分队还通过非遗文化传承、文创产品开发、乡村风貌墙绘等多种方式,将青年人的知识才能和精神风貌带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奋力续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

  关爱留守儿童,呵护青苗成长。助力国家“双减”政策落实,常州大学“龙城筑梦团”等多支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乡村、城镇,走进社区、小学,开设涵盖党史学习、科学普及、艺术陶冶、劳动教育、课业辅导等多项专题课程的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小分队的同学们用真诚的爱心、实际的行动在为乡村留守儿童、城镇双职工子女、外来务工子女送去知识和关怀,大手拉小手,引导小朋友们树立远大抱负,争做时代新人。

  加强防范意识,长鸣安全警钟。常州大学“啄木鸟反金融欺诈小分队”等多支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身边社区,针对以老人、儿童为主的社区居民群体,分别开展金融反诈、交通安全和防震减灾等知识宣传,通过知识宣讲、小品演绎、情景体验和手工创作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共创美丽和谐社区。

  近年来,常州大学持续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社会实践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社会实践工作力求将“大主题”做成“小切口”,除了注重“大水漫灌”,也重视“精准滴灌”,跟踪培育,涌现出了“鲤尚往来”“青媒筑梦“等一系列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常大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社会实践中迸发出强劲有力的青春力量。

  常州新闻:https://cznews2021.cz001.com.cn/index.php?c=Wap&m=detail&id=75458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