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大学子再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石油化工学院 周满 文/摄 发布时间:2022-08-25

8月15日-8月22日,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常州大学氢流队(团队成员:赵承启、张旭、李文举、石婧、陈思雨,指导老师:周满、马江权、黎珊、石剑、叶青)从公布竞赛任务书到闯入总决赛,历经七个月时间,不断打磨,最终从415所高校2939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近年来,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禁塑令”的要求下,可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迅猛。1,4-丁二醇作为可生物降解材料的关键原料,迎来全面爆发的市场需求。我校氢流团队作品“山东兰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生物基1,4-丁二醇项目”以实际工厂原料为基础,着眼于国内生物化工新路线亟待技术突破的实际问题,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成为总决赛唯一一支高质量完成葡萄糖到生物基1,4-丁二醇路线的队伍,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可降解塑料课题的最新发展趋势,给竞赛评委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2018年进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仅设置12项特等奖,竞争十分激烈。我校石油化工学院自2011年起参加该项竞赛,坚持赛教融合创新模式,引导学生关注行业热点和应用课题,强化学生专项基本功,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至今已斩获五次全国总决赛特等奖。(通讯员/曹婧妤  审核/管春英  编辑/刘博)


常州大学氢流队师生赛前备赛



常州大学氢流队师生参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