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在2022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润涛/文 卢阳阳/摄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和山东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青岛落下帷幕。经过今年六月份的初赛、线上分组赛、八月份线上总决赛三轮比拼,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润涛、徐彦斌、朱再虎、庄环宇、杨茂林等同学的作品《奥氏体不锈钢高效高性能创新离子氮钛共渗技术》(胡静、赵晓兵指导)荣获二等奖;康前飞、卢阳阳、倪嘉、申嘉辉、范浩珉等同学的作品《42CrMo钢创新离子氮铝共渗技术》(胡静、蔡震宇指导)荣获三等奖;徐荟卿、赵庆鲁、秦成坤、潘栩昊、刘丛昊等同学的作品《ECAP超细晶Cu-Cr-Zr合金深冷时效工艺研究》(魏伟、安旭龙指导)荣获三等奖。


大赛共有来自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常州大学等110多所高校的678件作品参与评比,通过初赛和分组赛的考验,《奥氏体不锈钢高效高性能创新离子氮钛共渗技术》《42CrMo钢创新离子氮铝共渗技术》《ECAP超细晶Cu-Cr-Zr合金深冷时效工艺研究》均表现优异,进入入围分组赛角逐比拼。在总决赛中,我校师生团队用了一周时间围绕命题重新制作PPT、打磨讲稿、准备答辩,最后在173项入围作品中斩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团队代表李润涛同学表示,是团队师生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克服万难,在总决赛阶段短时间内按照命题完成PPT讲稿和问辩题库的准备,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材料领域的专业赛事,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该项赛事始办于2015年,已经连续3次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受到高校和行业的普遍关注。大赛内容覆盖了新材料开发、热处理、表面改性工艺技术及应用成果,作品形式有论文、实物和专利等,涉及关键件的选材、工艺制定、设备选择、质量控制及检验,是高校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性人才、为行业储备后备力量、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撑的优质平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模拟答辩,并扎实做好布置线上比赛场地、定制参赛服装等后勤保障工作,为比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蔡震宇  审核/张精华  编辑/刘博)

二等奖作品《奥氏体不锈钢高效高性能创新离子氮钛共渗技术》进行总决赛线上答辩


《奥氏体不锈钢高效高性能创新离子氮钛共渗技术》团队师生赛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