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擘画思政文化育人新蓝图——学校召开“环境思政 成风化人”交流推进会暨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

宣传部 庄媛/文 张茹/摄发布时间:2022-11-09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我校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11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擘画思政文化育人新蓝图——‘环境思政 成风化人’交流推进会暨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在科教城校区机械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主持会议。




石工学院、医工学院、机械学院、安全学院、法学院、美院、海外学院负责人交流汇报了“环境思政”实施方案。


会上举办了常州大学校园网主页新版上线启动仪式。陈群和戴国洪共同点亮大屏幕,校园网主页新版正式上线。


此次校园网主页改版,历时8个月,从架构、色彩、图文以及交互方式上进行优化升级。新版校园网主页设计简约明快,选用常大视觉识别系统中的蓝咖色作为主色调,设置常大要闻、四创视窗、学术科研、通知公告、常大快讯、媒体常大、聚焦常大等七大模块,更加注重视觉层级、空间交互、受众体验、美观和谐等因素,成为我校具有信息化、学术化、国际化、时代感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




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交流了本单位近阶段意识形态领域开展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进行了研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单位的交流情况和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群详细点评了学院在环境文化建设中的亮点举措,对前一阶段环境思政工作推进情况予以肯定。陈群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前进方向,为新时代高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文化创新发展作出了纲领性指导。他要求各单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深挖学校文化内涵,打造具有丰厚底蕴的文化氛围,激发全体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情怀;紧扣育人实际,强化学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凸显学院优势亮点,开展集知识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思政“墙文化”设计,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有故事,在全校营造处处有思政味、时时是思政课”的良好育人氛围;加强阵地建设,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育人体系,把各级网站、教学场所、实验室等打造成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抓手,完善校园文化软环境,切实发挥环境文化的育人功能。




戴国洪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学思践悟,通过在“学”字上下功夫、在“思”字上做文章、在“行”字上见真章,深刻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坚持精准施策,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大学文化建设、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刻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对标对表,从组织领导、思想理论武装、“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对照指标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点。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有力的举措、扎实的行动,打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不懈奋斗。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石工学院思政“墙文化”建设。



常州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发展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常大贡献。(通讯员/徐寅 审核/杨琳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