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刘勇教授来校讲学

周有光文学院 赵雅婷/文 仝姚瑶/摄发布时间:2024-04-08

近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勇应我校周有光文学院“苔岑雅集·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第三十八讲邀请,在西太湖校区立言楼458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文学经典的生命体悟”的专题讲座。周有光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教研室30多位中青年教师,校内外200多位学者、师生参加讲座,周有光文学院院长葛金华主持讲座。


讲座中,刘勇从现代经典作家的个人经历及创作风格入手,通过回答“什么是文学经典”“为什么要读文学经典”“何为生命体悟的三个维度”等问题,分享了他对文学经典与生命体悟之间关系的思考。他深入分析了与现代经典作家相关的历史文献,结合自身生命体悟,对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几位标杆人物,如鲁迅、萧红、孙犁、朱自清、张爱玲、沈从文等人的经典作品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生动阐述。他认为,从生命体悟的角度解读文学经典,既能感受到作家个人的生命体悟,也能理解作家赋予角色的生命体悟,同时也可以丰富读者的生命体悟。讲座后,刘勇还从思想创新、技术表达、社会关切等三个方面,与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了科研经验与研究心得。


葛金华在总结中指出,刘勇教授既对文学经典进行了多维观照,也采用新方法、新思路对文学经典进行了全新阐释。希望大家能在刘勇教授的指引下重拾经典、深入经典,真正让经典延展生命的维度,让大学真正成为学习生活的场域。


据悉,刘勇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主任,马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和教学,相关论文曾入选2022年中宣部“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并曾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和《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种,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通讯员/张燕红  审核/焦洁庆 编辑/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