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江苏高校美食节开幕!看这些地方特色菜肴,不流口水算我输

   发布时间: 2019-10-31

 

昨天(1028日),第四届江苏省高校美食节在常州大学开幕。来自省内外10所高校的大厨们,带来各自的看家美食,进行了一场舌尖上的争霸赛。

早在一个月前,每所高校就精挑细选,最终带到美食节现场的,都是本校人气最高,最具城市特色的招牌美食。中国人民大学的艾窝窝、驴打滚,是地道的北京小吃,同济大学的本帮熏鱼、四喜烤麸,具有浓浓的上海味道。

同济大学后勤饮食中心白案总厨余佳介绍,上海菜的口味以咸鲜为主,同时带一点甜味。

江苏高校带来的菜肴以淮扬菜为主,南京大学的金陵盐水鸭、豆豉凤爪,东南大学的镜箱豆腐、椒盐猪手,苏州大学的双色发糕、雨花石汤圆,都令在场的同学惊喜不已。

扬州大学校内设有旅游烹饪学院和江苏省烹饪研究所,学校又地处淮扬菜的发源地之一扬州,参加美食节自然出手不凡。蟹黄煮干丝、蟹粉狮子头、扬州炒饭、菊花鱼、碧绿炖凤鹅;这5道菜制作精细又追求本味,每一道的背后都有一段或深或浅的历史。

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厨师长王景浩说:“扬州厨师的刀功,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我们这个干丝,是一刀一刀片出来的,片成薄片。一块干子,至少要片到36片以上,然后把它切成细丝,再用鲜鸡汤加蟹黄加辅料,再把它炖出来。扬州炒饭,26种配料。它用隔夜饭来炒,因为隔夜饭水分少,炒出来的饭晶莹透亮。”

常州大学作为东道主,学校第二届美食节同期举行。网油卷、萝卜干等常州非遗美食竞相亮相。学校留学生还精心制作了本国特色菜肴,巴基斯坦的咖喱鸡、苏丹的炸豆丸等,为美食节增添了浓浓的异域风情。

这盘凉拌牛肉是老挝留学生木兰亲手制作的,她介绍,老挝菜有点辣:“主料是牛肉和毛肚,先用热水泡,再加佐料搅拌。”

美食节期间,常州大学还举行了高校膳食营养健康研究院揭牌仪式。

常州大学副校长黄海燕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是指‘安全’。在过去,卫生就叫安全,而在现如今,‘安’更多指的是营养和健康。高校膳食营养健康研究院成立以后,我们要做好实践,提供好美食,提供好营养餐。”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黄在宇说:“举办高校美食节,一方面是其中的展示校园饮食,同时也是展示校园后勤人、饮食人的才艺,让他们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得到一个集中的展示。我们提出了‘文化餐饮’,就是要把过去传统的学生吃饭的地方,拓展为学生学习教育、受熏陶受鼓舞的场所,让大学后勤有一个新的生命力。”

  

荔枝新闻: http://news.jstv.com/a/20191029/4042f86e8fd44c2fb0d5c62536409f5f.shtml?from=timeline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