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这群志愿者7年帮教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672名 二次犯罪率0%

   发布时间: 2019-11-04

2012年起,我国实行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对可能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检察院可对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这个群体,引起了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关注。7年来,他们协助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帮教了672名未成年人,没有人二次犯罪。

几年前,时年17岁的小肖,因涉嫌犯盗窃罪,被常州市武进区公安拘留。武进区检察院对小肖适用了附条件不起诉,对其进行9个月的监督考察、矫治教育。期间,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帮教志愿者成了小肖最信赖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陪小肖聊天,和他一起学习《弟子规》,为小肖量身定制帮教内容。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生漆乐之说:“小肖一开始对我们的抵触情绪特别高。他的法律意识也非常淡薄。他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被害人已经原谅他了,他还有可能被起诉坐牢。但随着我们帮教的不断深入,我们向他灌输了法律知识,然后提升他的道德修养,他开始知法、懂法,然后他也渐渐理解他的母亲,也开始愿意帮助别人。”

如今,小肖已经回到贵州老家,在当地一家绿化公司找到了工作。像小肖这样一时犯错的未成年人,多涉嫌盗窃、聚众斗殴、寻衅滋事。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生王梓懿说:“虽然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这些孩子是犯罪嫌疑人。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他们也与我们一样,是处在这个社会里的人,他们也是可以被感化、被教育的。”

考虑到不少罪错青少年存在家庭教育的缺失,帮教志愿者组织了多场家庭交流会,让父母、孩子了解彼此的心声。

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学生邵欣宇说:“我们作为年轻人来讲,更有亲和力,更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也更能够把他们的内心世界打开。同时,我们每年也不断地有大学生志愿者补充进来,有法学专业的,有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性也比较强。”

7年来,他们共帮教672名未成年人,没有一人二次犯罪。大学生志愿者还积极致力于帮助城市社区、学校进行专业的普法活动、道德教育活动,构建青少年犯罪预防体系。在常州市武进区,罪错青少年人数也由2013年的115人下降到了2018年的48人。

为更好地开展帮教工作,去年11月,在当地公检法机构的帮助下,法学院注册成立了常州市武进区弘道罪错青少年帮教公益中心。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副教授徐新意介绍,除大学生志愿者外,学校指导老师、法律专家顾问、检察官、社区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其中。

截至目前,弘道罪错青少年帮教公益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已达124人。

过去,由检察机关主导的帮教模式需耗费大量司法资源,实践中还存在人手不够、效率低下等弊端,这就导致了检察院往往不敢直接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随着常州大学帮教志愿者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罪错青少年,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对相关案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比例大幅提高。

  

荔枝新闻: http://news.jstv.com/a/20191031/c765409348ef4a64b49027685a3a426d.shtml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