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道德讲堂:太励志!常大宿管员邵小燕,代表常州出战诗词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1-04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各省市赛区选拔赛正火热开展。而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武进诗词大会嘉泽分会场上,来自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的47岁宿舍管理员邵小燕,一路过关斩将,喜获亚军。这位赛场上年龄最大的选手,现已代表常州市参加了江苏省诗词大赛。

在西太湖校区,唯一一栋男生公寓做管理员的邵小燕,自小酷爱诗词歌赋,平时工作之余,就在嘉泽的家中侍弄花草、读诗赏词。

去年,她在网上看到武进诗词大会的报名活动,便跃跃欲试,却因没作准备而遗憾出局。

今年,越挫越勇的邵小燕“二次出征”,并打败学校老师、学生、公务员等竞争对手,最终晋级决赛,获得亚军。“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参赛的,从没想过自己会得奖。”

这份勇气和执着,来自她最爱的诗词。“我最欣赏辛弃疾、韩愈的作品。”邵阿姨说,他们的作品荡气回肠,豁达的情怀最为打动她

“像韩愈的‘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这首诗就给人感觉作者虽然悲伤但不消沉,我很受鼓舞。”

邵小燕的网名叫“清茶微凉”,而诗词之于她,就是一杯淡雅却回味无穷的“清茶”。

“周围人空闲的时候都爱打牌、打麻将,而我还是最喜欢看《唐宋词鉴赏辞典》这类书,可以学点知识,心灵也能得到放松。”

“诗人气质的管理员”,是学生对她的评价。作为一名大学公寓管理员,邵小燕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她说:“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诗词能拓宽视野、提升心性,而且从古典诗词中能学到古人的智慧。我希望和诗词爱好者多交流,共同进步。”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邵阿姨,加油!

  

常州道德讲堂:https://mp.weixin.qq.com/s/pjUEk9ow8n3nLo1yoat8vw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