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常州:助农保供稳民心 大数据护航“市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 2020-02-17

 交汇点讯 打开手机扫一扫可溯源二维码标签,农产品的“前世今生”全都有。2月15日,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朱轮向记者展示了学院为确保常州“菜篮子”安全开发的信息管理平台,“只要扫描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对应产品的追溯信息,包括产品、认证、检测及批次等详细数据。”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守住蔬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线落实并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任务。朱轮说,作为常州市农业农村局政产学研合作伙伴,常州大学积极投入到助农保供的工作中,全力保障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春节以来,市民宅家防疫,生鲜食材需求暴涨。但疫情之下,因线下销路受阻,应季农产品出现滞销,大批应季的蔬菜、草莓等农产品急待上市……精准对接供给两端需求,2月8日起,常州市多部门联合推出线上常州菜篮子惠民公益行动“常州菜供给常州人”,每天可帮助常州农户销售近5000公斤新鲜蔬菜,线上日订单量超过1000单。一张张发货单上附着的合格证分外引人注目,它们既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也是放心优质农产品的“新名片”。

  朱轮告诉记者,作为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合格证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建设的合作方,常州大学大数据学院已经陆续为常州1000多家蔬菜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平台上线技术支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迅速行动起来,把服务延展至电商平台,目前已有常州小菜园农业发展中心,凌家塘万家鲜两家经销商上线。

  除了搭建信息平台,常州大学大数据学院的教师还着手组建志愿者小分队奔赴一线支援。 2月14日,朱轮和部分志愿者携带着设备和物资,前往公益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常州小菜园农业发展中心,配合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动承担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开具工作。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3/0zSjTXkWoWlN5sDm/1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