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扫码了解农产品“前世今生” 常州大学用大数据护航市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 2020-02-20

疫情期间,大多数市民宅在家里,农产品需求量大幅增长,不少人选择了线上下单。为了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常州大学联合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在江苏省内率先开发建设了农产品合格证信息管理平台,用大数据护航市民的菜篮子。

常州市小菜园农业发展中心在售农产品超过300种,这里还是电商经营户的备货点和中转站。

  2月18日上午,常州大学的志愿者来到这里,协助工作人员使用常州农产品合格证信息管理平台,开具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

常州大学农业信息化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裴岳冰介绍:“在开具农产品合格证之前,我们会索要质量证明信息,并利用这边的快速检测仪对这些产品进行抽检,并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平台上。在合格证开具的时候,首先填选要开具的产品名称和数量以及产品来源的合格证明信息,其次填选销售去向信息,最后生成合格证并打印出来。”

打印好的合格证附有二维码,贴在农产品包装上。

  打开手机扫一扫,即可获取对应产品的信息,包括生产者的承诺、产品、认证、检测等详细数据,农产品的前世今生应有尽有。

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青年志愿者周敏介绍:“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只要扫描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除了可以查看到蔬菜的品名数量信息、产品检测报告信息、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和具体位置导航等基本信息外,还能查看到质量监管情况和产品抽检情况。”

目前在常州,已有超过100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注册使用常州农产品合格证信息管理平台,每天销售5000公斤新鲜蔬菜,线上日订单量超过1000单。

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朱轮介绍:“平台主要包括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收购索证管理、产品检测管理、政府监管和检测信息管理、产品带证上市出具合格证等主要功能。疫情当前,开出的每一张质量标识,不仅具有法律效力和自我约束力,更是对消费者、对社会的郑重承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通讯员/包海霞 编辑/贝茜)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00219/ec03804304d448169668af1b10899449.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