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汇聚抗疫的常大青春能量

   发布时间: 2020-02-25

  摘要: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团学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纷纷响应、迅速动员,开展线上团日、组织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现代快报讯 (通讯员 包海霞 阴祥 记者 陆文杰)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团学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纷纷响应、迅速动员,开展线上团日、组织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坚守“家园”防线,抗“疫”一线守初心

  “济川菜场作为家乡最大的菜场每天有近千人进出,日均7个小时的核对工作使我的嗓子沙哑,小腿发麻。”来自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华院191团支部殷楠,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投身家乡泰兴市的青年突击队,主要负责泰兴市济川菜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171团支部赵景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登记返锡人员,核查被隔离户信息,宣传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安抚被隔离户情绪并做好解释工作,代拿代送快递以及生活用品等。她的工作受到社区居民和社区书记的由衷赞赏。

  “陈海洋!”“到!”。陈海洋,是2019年刚刚从部队退伍回到常州大学环境学院土木191团支部继续求学的大一学生,面对此次突发疫情,他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团组织号召报名奔赴“前线”,参加了常州市武进区退伍军人志愿突击队,为常州北站下车的外来人员进行消毒、登记以及测温等工作。

    关爱医护家属,创编文化产品

  “我报名!我也报名!……”这是来自于一个群名叫“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里的聊天记录。群主是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园林171团支部黄思玉,她在得知常州援鄂医护人员的子女学习、心理需要关心,就利用“特权”抢先第一个报了名。“虽然是预报名,但是我们这个群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同学志愿报名”。黄思玉说,“接下来,我们将统一进行线上面试,并同步联系团市委等政府部门,尽快与有实际需求的援鄂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认真做好他们子女的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咱们创作一个防疫说唱歌曲吧!”,这条微信消息从常州市青联委员、市学联主席、常州大学学生会主席于柏涛指尖发出,立即得到了微信群里两位校园十佳歌手的热烈响应。从动议到上线发布仅用时五天,就顺利完成了常大版《武汉加油》MV的制作。

    实时宣传引导,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疫情当前,常州大学各级各类团属官微平台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时刻关注防疫动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第一时间寻找挖掘信息源,第一时间报道学校大学生投身防疫抗疫的最新内容。青年传媒联盟、校大学生通讯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大学生组织发起组建了战“疫”新媒体联盟,搭建起学校志愿者和学校的沟通桥梁。他们在千方百计跟踪我校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的实时动态的同时,及时传达志愿者安全防护知识,时刻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防护,确保“零感染”。他们通过开设《战“疫”|常大青年在行动》等微信专栏,以连载的形式实时讲述我校青年志愿者投身战“疫”的感人事迹,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各学院团委则通过深入挖掘青年志愿者的一线资讯,展示青年志愿者的抗疫风采。通过系列宣传,向广大青年学子以及社会大众传播了志愿服务正能量,积极营造浓厚的抗疫志愿服务舆论氛围。

    “团聚青年跟党走,做好舆情控风口;新时代祖国强,打赢疫情阻击战!”正如常大版《武汉加油》唱得那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常州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以应有的使命与担当谱写战“疫”必胜的青春歌曲!

现代快报:http://cz.xdkb.net/2020-02/24/content_1233792.htm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