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大学生停课不停学!除了上网课,还要在线上做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 2020-02-27


  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本科高校在组织上网课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活动。

  江苏省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由常州大学建设,学生登录成功以后,就可以在线上做虚拟仿真实验了。

  记者点开了化工原理实验室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有三个步骤:环境熟悉、危险源排查、应急事件处理。实验从进入大楼开始,逼真的环境,加上3D效果,让实验者身临其境。

  常州大学教师、江苏省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管理员黄泽恩提醒:“如果某一个步骤做错了,不必慌张,继续按照步骤往下做。当你结束实验的时候,软件里面会生成一份详细的实验报告,你可以去看一看实验报告,到底哪一步做错了,这样为你下一次的学习提供参考。同时多多练习,跟指导老师多沟通。”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推荐名单》,所有实验分为9个大类,由省内8所高校分别建设。其中,南京邮电大学建设的是江苏省电子信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电子信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管理员沈建华介绍:“通俗来说,这就有点像线上游戏。例如一个移动通讯的网络,设备怎么连接?做实验时,完整的过程都有。从A城市向B城市,你要配通一条语音的话路的时候,如果地址配错了,那就肯定打不通。这时候就要求学生重新做一次,直到做对为止。”

  沈建华坦言,线上做实验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肯定有几个重要环节,需要学生通过计算多次尝试,而不是一蹴而就。如果太简单,像打游戏一样,把它点上去就成功了,那就得不到锻炼了。”

  江苏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合理制定线上实验教学实施方案,积极挖掘校内相关资源、择优选取可采用的校外资源。要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时不少于课程总学时的20%,并辅助以相应的网络支持。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00226/684a4fa0f4cc420dbc60705c4c393ab3.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