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常州大学“云端组合拳” 师生线上互动精彩

   发布时间: 2020-03-24

  近日,常州大学各学院按照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教学,打出一套动态“组合拳”,确保疫情期间线上课堂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同质等效,守护学子初心如磐。线上开学前,学校针对新学期线上教学出台一系列保障制度和规定,面向社会免费推出18门在线开放课程,免费开放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与此同时,面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并试点线上开课39门次,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学校成立校级层面和院级层面两级教学检查队伍,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方式对本科教学进行全程监控,确保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线上开课第一天,常州大学全体校领导深入各网络学习平台督查。

  贴近生活,思政课融入战疫元素。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将战疫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将战疫事例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素材,用抗疫实例诠释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广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导论课上,授课老师在线上展示了课前布置学生收集与家长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动事迹,讲述身边人的战疫故事,引导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懂、真信、真用,坚定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上好线上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中国慕课+常大思政教学平台+本校教师线上辅导的协作式跨校教学方式,搜集抗疫工作中先进事迹和感人案例,将价值观教育、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道德、法治教育等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抗疫实战的紧密结合,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寓教于乐,宅家也能“动起来”。“宅”在家里,如何让学生动起来?体育学院的老师想了很多办法。他们根据学生所处的不同环境,设计了体育舞蹈、户外健身等多门课程,还拍摄多条简单易行的教学小视频。线上开学后,老师们通过实时互动、专业点评,将“动起来”的想法一步步付诸实践。上课签到、自我学习、录制视频、上传作业,同学们也完成得井井有条。

  江苏教育: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3/19/art_57813_9016394.html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