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江苏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呵护“最美逆行者”子女——让我们来守护您孩子的梦想

   发布时间: 2020-03-26

  当奔赴湖北的请愿书摆在赵琪面前,她没有犹豫,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如果说有什么后顾之忧,这位南京玄武区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最放心不下的是在读高三的儿子张嘉阳(化名)。因丈夫在国外,短期回不来,这就意味着儿子要“独自面对”假期。

  来自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得知这个消息后,20多名大学生报名给孩子辅导学习,经学校团委筛选,最后选择其中3名。“了解到白衣天使们离开子女奔赴前线,我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可能遇到什么困难,只想着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致敬。”东南大学志愿者朱迪说。

  近期,团江苏省委在全省推出“五心”服务保障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同步配套“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组织部分高校师范专业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用关爱连接屏幕两端,用实际行动守护“最美逆行者”。

用实际行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我报名!我也报名!……”这几天,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黄思玉的微信群里非常热闹,大家争先恐后要报名参加“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

  “虽然是预报名,但我们这个群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同学提交了申请。”黄思玉说,他们将统一进行线上面试,并同步联系相关部门,尽快与有实际需求的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认真做好一线医护家庭子女的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工作。

  据了解,“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江苏省内医护人员的子女,为他们提供学业帮助和亲情陪伴等服务。

  活动初期,团江苏省委对省内医护人员子女需求进行了细致摸排,按照医务人员子女所处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教育阶段分类,结合省内高校专业和地域分布情况,重点联系了15所师范类和医科类高校进行专项对接。

  “没想到报名人数竟然这么多!”南师大负责招募工作的团委老师说,自发布该计划志愿者招募信息以来,一天内收到1000余份报名表。据了解,各高校在学生志愿者招募中,重点在师范专业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选拔,以保证志愿者辅导专业化水平。

  江苏各高校建立志愿者储备库,号召志愿者时刻待命。目前,江苏共有28所高校招募了3736名学生志愿者,为1276名医务人员的1280名子女提供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20-03/19/nw.D110000zgqnb_20200319_4-05.htm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