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㉝ 丨“四力”并发,常州大学辅导员淬炼抗疫“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13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阵地上,常州大学涌现出这样一群特别的人:他们以社交平台、短信传递、电话通信、视频交流、APP健康申报等独特方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式防御网,主动参“战”,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他们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奋力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不容辞、积极响应,亮出辅导员的战斗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疫情防控的关头,学校还需要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继续发扬学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传统,不负重托,积极作为,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接到学校学生工作部的紧急通知后,常州大学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号召,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克服远程管理学生和居家办公的困难,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接,全力投入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青玲积极带领学院辅导员建立学院本硕博三级防控联系网络,实施“网格化”管理。充分发动班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所在团队等力量实施“人盯人”,确保全院学生动态“百分百”跟踪管理到位。

全心战“疫”、精准摸排,彰显辅导员的执行力。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关键。“高分子16级,共118人,医学观察0人,疑似0人,确诊0人,无发热感冒症状,无接触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反复统计信息确实有些繁琐,但是落实到每位同学的”平安回复“,足以抚平熨贴每一位辅导员担忧学生安全的情绪,而这只是常州大学辅导员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日工作的缩影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全校16个学院近2万名学生目前所在的方位、上千名途经疫情严重地区或有相关接触史学生的动向、150多名仍在湖北等地的学生的健康、10名假期留校学生的日常,牵动着辅导员们的心。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对全体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全面摸排,一通通电话、一条条信息逐人核实,确保精准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和假期去向。相关负责老师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收集核实信息,汇总各种数据,完善相关表格,高质量建立完善湖北籍学生和具有湖北、温州旅居史等重点学生群体工作台账。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学生健康情况和动态变化,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增强疫情防控的“引领力”。“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然后帮您量一下体温,登记之后再回复您,谢谢配合!”这是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辅导员常娜近日最常说起的一句话,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参加了家乡铁岭市银州区柴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中负责消毒杀菌、轮岗巡逻、发放传单、张贴通知、悬挂条幅等工作。常娜表示:“思想教育也是抗击疫情有效的‘疫苗’,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一同积极投身抗疫实践,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辅导员们还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网络平台,变“面对面”为“线对线”“屏对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引领。《延返不延学、成长不停步——全体辅导员致广大学生的一封倡议书》为身处全国各地的学生们送去辅导员们的关心,呼吁同学们延返不延学,以勤学苦练扩展知识储备;居家不憋屈,以规律作息养成健康体魄;防疫不防心,以自律自觉担当时代责任。辅导员的来信被学生们广泛转发。石油化工学院辅导员章莹利用新技术手段,在疫情期间分别开展 “线上组织生活会”“云班会”,宣传防疫措施,普及防疫知识,凝聚防疫正能量。

人文关怀、传递温暖,提升防疫一线的“服务力”。“老师,这次考研我考了378分,很有希望被报考院校录取,可我原打算在老家只呆一周就返校,所以当时只从学校带回了少部分复习资料。现在我不知该怎么办?”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胡志宇同学向辅导员吐露心声。

经过摸排发现,像胡志宇这样呆在老家,却把重要复习资料落在学校宿舍的考研同学共有70人。于是学校决定,让有需要的同学填写《邮寄考研资料申请表》,注明书籍名称、存放的位置和收件地址,安排辅导员进宿舍取复习资料,通过顺丰快递寄到他们的家中,邮费由学校统一买单。“我们辅导员从常州大学3个校区、70个宿舍中将复习材料取出,然后集中发送快递。最快的3天就可寄到同学们的手中。只要同学们能在复试中发挥好,我们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跑了好几天学生宿舍的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陈光浩笑谈道。

“老师,我现在在家学习效率不高感觉很迷茫。”“老师这场疫情什么时候才会过去,是不是还要很久,我好焦虑……”面对因疫情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回应,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线上线下沟通方式形成多维心理辅导服务机制,为学生点对点开出个性化“心理处方”,极大程度消解学生紧张情绪,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提升执行力。

“老师,我们家在读姊妹多,因为疫情影响爸妈无法外出打工,下学期的生活费、学费也没有着落,爸妈很焦虑,我也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办?”收到这位贵州同学求助后,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沈达满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到学校,为其申请了常州大学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这笔钱现已到达学生手中,缓解了学生家庭的燃眉之急。而这并非个例,截止到目前,学校为身在湖北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2.5万元,同时开通了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给疫区困难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方协议落在学校了,可我心仪的单位已经给我发接收函要签约了,我可不想失去这个好机会啊!”针对此,各学院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即时学习掌握毕业生电子签约系统流程,为本院学生就业网签功能,排除学生无法面签的忧虑。后续还将采取不见面审批与邮寄方式办理报到证,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同时,辅导员还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信息,开启“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驾护航。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常州大学全体辅导员将进一步坚守使命初心,勇担责任,扎实做好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布置的各项任务,全力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为维护校园稳定做出自己的努力。

学习强国: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㉝ 丨“四力”并发,常州大学辅导员淬炼抗疫“硬核力量”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