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英烈精神源自崇高信仰

   发布时间: 2020-10-06

  英雄烈士,一个响亮的名字;英雄群体,永远受国家和人民尊崇。据统计,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为国家和人民壮烈牺牲的烈士先后有2000多万人,而留下姓名的只有约196万人。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英雄烈士之所以为人民所爱戴、尊崇和永远纪念,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军民并肩携手、勇猛奋进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是引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支撑英烈们奋勇献身的最根本、最核心要素,是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有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武装,才能够战胜无数艰难困苦,经受住生死考验,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忠诚坚定。如瞿秋白烈士被捕关押后写的《多余的话》中所说的那样:“我的思路已经在青年期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初步,无从改变。”1935年6月17日中午,国民党反动派军官向瞿秋白宣布,将于次日上午十时对他执行枪决时,瞿秋白平静地说:“人生有小休息,有大休息,今后我要大休息了。”次日8时,瞿秋白被押往福建省长汀县中山公园小凉亭前拍照,他特意换上干净的黑衣白裤、黑色长筒袜和黑色布鞋,背手挺胸,两腿分叉,神情自若,慷慨赴死,一位革命者临刑前的风采被定格在历史的镜头中。在革命征程上,像瞿秋白这样胸怀信仰、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如同满天繁星数不胜数。邓中夏烈士的狱中留言,表达了坚定地做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夏明翰烈士在刑场赋诗,显露出为了共产主义不惜牺牲的信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周文雍烈士面对严刑拷打时,高喊:“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心中有政治信仰的革命英烈,如同永不陨落的星辰,照亮了夜空,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行道路。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序厅中,迎面是“信仰的力量”5个巨型大字,它是英烈精神的高度浓缩和概括。该馆展示着来自上海、甘肃、云南、福建、河南等21个省区市的1519位烈士史料以及1100多件革命文物,陈列着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等一批革命英烈的事迹,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来此举办入党、入团、入伍、入队和成人宣誓仪式。这样的革命纪念场馆遍布全国,成为英烈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鼓舞着新时代的人们挺起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信念,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2020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实现这一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面临一系列风险与挑战,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全球经济市场持续动荡,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在此形势下,我们更要发扬光大革命英雄主义和团结奋斗精神,以先烈们的爱国情怀与为民行动为榜样,坚定必胜信心、增强斗争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崇高的历史使命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力创造国家发展新的辉煌,以此告慰千百万革命英烈。

  光明日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30/nw.D110000gmrb_20200930_2-08.htm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