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宋林飞——苏南现代化“初长成”,迈入中等发达国家门槛

   发布时间: 2021-01-06

  12月26日下午,“第三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示范区,研讨会旨在为进一步推动苏南现代化发展提供学术力量,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擘画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在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表示,苏南地区人均GDP的产出现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门槛,实现了规划目标。

  苏南地区始终走在全国发展前列,曾以集体经济和乡镇企业为核心,创造出了苏南发展奇迹。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苏南模式已经形成升级版,宋林飞将其概括为“苏南现代化模式”,即自主创新引领、高新产业集群、开放合作示范、城乡一体表率、生态宜居导向、共同富裕追求。

  他表示,苏南已经成为全国创新生态最为良好、创新活动最为活跃、创新成果最为丰硕的区域之一,形成了一批现代产业集群,特别是具有先发优势的特色战略产业创新集群,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外向型经济也是苏南现代化模式的亮点,2019年,江苏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43379.7亿元,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8%;苏南五市进出口5225亿美元,占江苏全省83%,占全国11.8%。

  宋林飞同时强调,苏南地区的发展不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而是城区与县域经济共同繁荣,协调发展成效显著。苏南地区是我国百强县最密集的地区,在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100强榜单”中,苏南五市的昆山、江阴、张家港稳居前3,常熟、太仓列前10名,县域经济成为苏南现代化模式的重要亮点。苏南地区还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养老、医保、低保全覆盖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则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一体化发展。

  新型工业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使苏南从农业社会的鱼米之乡转变为工业社会的宜居之地,在江苏1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中,苏南地区拥有7个,接近半数。共同富裕是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目前,江苏城乡居民收入为全国省区第二,苏南城乡居民收入的区域差距较小。

  然而也应看到,苏南地区发展还存在诸如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链高端化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短板与挑战。

  对此,宋林飞指出了下一步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发力方向:首先应在引领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坚持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中心,建立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其次,以强化内生增长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外向型经济与扩大内需相结合,培育强劲、健康、升温的消费市场,发挥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的杠杆作用,大力度扩内需。此外,苏南地区需率先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保障机制、构建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宜居的建设。在共同富裕方面,以激发自主就业、政府给予相应扶持来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01226/1608983234682.shtml     (编辑 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