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网:常州大学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 2021-06-18

  6月15日晚,由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首演在常州市武进区凤凰谷大剧院举行,江苏省内外专家、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及常大师生代表近千人观看音乐剧首演。在和平年代回看历史上感人的一幕幕,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掌声经久不息。

  《白云溪上》以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光辉的生命须臾、情感点滴为素材,以当代青年的人生追求为主线,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人生追求,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生选择。该剧以当代发生的现实故事引出了三段革命先烈的生命历程,表现了革命先烈们当年秉持初心走上救亡图存,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未来的奋斗之路。该剧将三个重要历史人物在一部剧中展现,以概念音乐剧的方式诠释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再平衡,用丰富的舞台语言、音乐语言实现过去与现在两个时空的穿越与勾连,以全新的视角和观念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地塑造历史人物,使“常州三杰”的生命印记和精神世界凝结出的绚烂之花在历史长河中精彩绽放!

  据了解,《白云溪上》是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歌舞剧院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力作。当前,常州市委市政府正着力打响“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城市品牌,不断推进红色文化挖掘传承,推动红色资源优势转化。常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打造“十红”载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科学研究与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发挥艺术创作优势,以原创红色剧目为载体,通过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艺术+美育+思政”相融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品牌,以优秀文艺精品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陈群表示,常州大学近年来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科学研究与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红色文化已然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的首演,不仅是学校唤醒红色基因、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常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文化超越时空向学生传递强大的道德力量与价值观力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现代快报网:http://www.xdkb.net/p1/186605.html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