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江苏各高校自编自导自演音乐剧、校史剧 在舞台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6-21

  从常州大学了解到,由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在常州举行首演。

  《白云溪上》以“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光辉的生命须臾、情感点滴为素材,以当代青年的人生追求为主线,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人生追求,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生选择。

  该剧以当代发生的现实故事,引出了三段革命先烈的生命历程,表现了革命先烈们当年秉持初心走上救亡图存,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未来的奋斗之路。

  《白云溪上》将三个重要历史人物在一部剧中展现,以概念音乐剧的方式诠释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再平衡,用丰富的舞台语言、音乐语言实现过去与现在两个时空的穿越与勾连,以全新的视角和观念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地塑造历史人物,使“常州三杰”的生命印记和精神世界凝结出的绚烂之花在历史长河中精彩绽放。

  《白云溪上》总统筹、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介绍:“这部音乐剧的特点是以年轻人的视角,用青春体验的方式来讲述党史故事。今后,我们会在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高校进行巡回演出。”

  在音乐剧中扮演“常州三杰”的,是常州大学的三位老师。他们精湛的演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剧中扮演瞿秋白的崔倡老师坦言:“瞿秋白是比较儒雅的一个人,无论是被捕,还是被人出卖,他一直坚持着做自己,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他从容不迫,对任何的恐吓、威胁都不畏惧。在饰演的过程中,我着重把他的这种坚韧,以及他沉稳的气质体现出来。”

  在剧中扮演张太雷的方银河老师介绍:“张太雷烈士牺牲的日期是12月12日,我的生日也是12月12日。所以冥冥之中,我感觉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张太雷牺牲的时候才29岁,非常英勇。在饰演过程中,我着重体现他的这种英勇,还以及他对妻子陆静华的深情。”

  在剧中扮演恽代英的王成文老师说:“在舞台上,我侧重表现恽代英坚定的革命信仰。特别是当他面对敌人严刑拷打的时候,他表现出来的那种绝不屈服的革命斗志,是我要侧重体现的。”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10619/c99305346dda430e8251bd1e5658e9d5.shtml?jsbcApp=1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