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近六成毕业生考研“上岸”,常州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1-06-22

  近日,从常州大学传来喜讯,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下简称金材专业)49名2021届毕业生中,有29人被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录取,考研升学率达到59%。

专业师生“传帮带”

  考入复旦大学的金材17级学生张水鑫坦言:“每当我在备考过程中遇到了专业难题,专业老师总能在第一时间给我解惑答疑;而在我复习倍感压力时,他们也会像亲切的朋友一样不断鼓励我,让我重新拾回备考信心。”

  除了专业教师,已经考入名校的师兄师姐同样会自发参与到考研“助援大队”中,主动为学弟学妹耐心解惑答疑。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金材17级学生强惠说道:“我这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考入南航的学长学姐的帮助。我的考研初试成绩排名靠后,在我想要放弃复试而选择更为保守的调剂时,学长学姐们的鼓舞以及详细的复试指导帮助我在复试中脱颖而出,成功翻盘。我现在也已经开始给有意报考南航的18级学弟学妹指导了。”

科研实践“齐开花”

  在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培养上,金材专业设置了完备科学的培养体系。考入东北大学的关旭便是早在大一就加入到创新项目的金材学生之一,他在本科期间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在看到这些亮眼的科研成果后,复试导师们在同他的面试交谈中频频点头。

  大学生双创人才培养同样是金材专业培养的重要亮点。“我们专业的学生在近五年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5项,双创能力的培育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他们在这些赛事中磨练出的专业秉性,对他们之后的升学之路大有裨益。”专业辅导员蔡震宇谈道,“随锌所浴”团队由金材15级的四名同学组成,该团队先后获得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赛一等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江苏省赛银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三等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可喜的是,在致力双创的同时,团队主要成员不懈努力,在研究生考试中均以高分被双一流高校录取。

学科教育“高精尖”

  据悉,2021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常州大学金材专业顺利获批,成为学校第二批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之一。此前该专业成功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还是全国见习热处理工程师培训单位,同时也是全国金相大赛的发起单位。

  眼下,考入南京理工大学的金材17级学生周宇正在忙碌着总结他一年来的“学生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宇在考研复习的同时也担任着辅导低年级学生学业的工作。“当下,我校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我们坚持选拔高年级党员担任学生班主任,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师生办实事,产生正向影响。”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军说。

  紫牛新闻:https://wap.yzwb.net/wap/news/1422891.html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