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常州大学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 2021-06-24

  6月15日晚,由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首演在常州市武进区凤凰谷大剧院举行,这也是常州市首次以音乐剧的形式将“常州三杰”的故事搬上舞台。在和平年代回看“常州三杰”的革命故事,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掌声经久不息。

  《白云溪上》以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光辉的生命须臾、情感点滴为素材,以当代青年的人生追求为主线,以概念音乐剧的方式诠释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再平衡,用丰富的舞台语言、音乐语言实现过去与现在两个时空的穿越与勾连。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谋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人生追求,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生选择。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原创红色音乐剧《白云溪上》的首演,不仅是学校唤醒红色基因、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常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文化超越时空向学生传递强大的道德力量与价值观力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本剧的三位主人公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均由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教师饰演。崔倡老师在饰演瞿秋白的过程中感触颇深:“我觉得一个人在真正有革命理想的时候,是可以把生死抛掷脑后的。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这句话的真实力量,非常打动我。”张太雷饰演者方银河老师则表示,“‘常州三杰’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会把‘三杰’和这次创作的感受融入到我的课程和我的课堂中去,告诉同学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信仰!”

  “本剧最大的特点是以年轻人的视角,牵引出‘三杰’曾经为寻求革命真理,辉煌而又短暂的革命历程,剧情以现代人的视角追忆先烈们的光辉足迹,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思考与启迪。”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介绍,本次首映后,该剧将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

  近年来,常州大学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办学特色,陆续成立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打造办“红刊”、编“红书”、建“红库”、立“红馆”、创“红社”、组“红联”、拓“红基”、筹“红培”、排“红剧”、塑“红像”等“十红”载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科学研究与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白云溪上》是常州大学和常州市歌舞剧院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力作,以原创红色剧目为载体,通过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艺术+美育+思政”相融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品牌,以优秀文艺精品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wap.gmdaily.cn/article/58e35465b94c488d95c3d82e0d62b243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