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我市成立首批7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

   发布时间: 2022-01-11

        记者5日从常州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共成立首批7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

       各联盟由在常高校、高职院校、高中、初中和小学多所学校组成,将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逐步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和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深化构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大中小学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近年来,全市上下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为擦亮“常有优学”新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成立首家联盟形成思政教育合力

       2021年9月,常州首家新时代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联盟在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正式落户。联盟由大中小学六所学校组成,各校将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改革创新,使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思政课互融互通。

       联盟以新时代大中小学“红雁林”党建联盟为引领、新时代大中小学“星未来”思政课联盟为阵地,星河实验小学“创想少年思政学院”为载体,为贯通儿童—少年—青年根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薪火。

      据了解,依托联盟,我市将建立纵横机制,贯通思政育人,形成具有常州特色、引领区域思政的课程体系;同时建立强化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纵向跨学段、横向分层级”机制,扎实开展“一体化”和“大思政”课题研究,实现思政育人区域性创新实践经验。

区委副书记为老师上思政课

       2021年12月16日,钟楼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建设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中,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超鲲以《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题,作联盟第一讲。

       李超鲲从延安精神的培育形成、丰富内涵、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向在座师生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希望钟楼教育系统要扎实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做到“学科融通”、渗透“活动育人”,使延安精神更好地发挥时代价值。李超鲲还勉励每一位教师要以身作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常州市荆川小学青年教师王凯表示,讲座脉络清晰、精辟入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将肩负新一代青年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以延安精神作为思想之舵,在久久为功中行稳致远。

       据了解,除了区委副书记上思政课,我市各辖市区、学校领导也纷纷发挥引领作用,带头执教思政课。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和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每学期都会为学生教授思政课。2021年,陈群以“常州,大有可为”为题,结合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描绘了常州“532”发展战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课。蒋军成以“珍爱生命安全 护航美好人生”为题,从“个人生命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国家总体安全”“安全事业从细微处做起”四个方面结合时事讲述,教会学生保护自我,维护国家安全。

       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在每周一下午,都会走进常州市平冈小学六(3)班教室,为学生们执教两节《道德与法治》课。她表示,坚持在教学一线,除了不想放弃自己的专业研究,更多地是希望自己能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将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引入“议题”,沉浸式学习《读本》

       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与班队课如何统整?2021年12月31日,我市思政教师在常州市华润小学进行了一场研讨。

       华润小学教师何燕将《读本》课与班队课的形式进行了横向统整,在课前设计四个微“议题”,学生分组围绕议题展开了探究,并在课堂上运用“文物会说话”“身份穿越”“情景剧演绎”等创意方式进行成果分享。老师适时抛出思辨性的话题与学生进行碰撞,师生一同沉浸式地“历经”了中国共产党28年的浴血奋斗。作为《读本》课第二讲的“后续”,华润小学教师杨丹慧探索了《读本》课与班队课融合的方式,用社会实践的方式指导学生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通过实地寻访、提炼总结和分享汇报,引领学生深刻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

       常州市教科院思政教研员戴慧老师表示,《读本》课与班团队活动课、社会大课堂的统整,体现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横向贯通。在大中小学思政课的学段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我市教师充分运用体验式、实践性、辨析式学习等激发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并首次尝试将高中的议题式教学引入小学课堂。她认为,《读本》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常州市将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更好地指导全市各联盟工作,力争打造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常州样本。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czrbpaper/pc/layout/202201/11/node_A08.html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