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透过“诗碑”讲述南湖红船故事 千名大学生和博物馆人同上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2-05-12

  5月11日,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2期网络课程活动。

  本期邀请南湖革命纪念馆副研究馆员袁晶担任主讲人,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秘书长、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副主任、淮海战役纪念馆副馆长贾萍副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

  来自常州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南湖革命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千余名大学生和博物馆人同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该活动由常州大学青年教师汪佩主持。

  袁晶以《不朽的光辉诗篇》为题讲述了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董必武题南湖诗碑及其笔墨砚台。她在讲解这一批重要革命文物的过程中,带领大家回忆了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红船召开的历史瞬间以及南湖红船恢复建造的历史细节。她说在南湖畔,“访踪亭”中的诗碑与红船遥相呼应,以别样的方式共同回溯着一个光辉时刻的重生,也见证着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红船故事代代传颂。“讲好党的故事,守好红色根脉,接续奋斗,努力奔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袁晶说。

  朱成山教授在点评时认为,一件红色文物见证一段生动的党史。袁晶同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段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一个重要的革命历史故事,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可谓是选择题材好、讲解技巧好、政治站位高,给当代大学生和博物馆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贾萍副馆长点评时说,袁晶同志用短短的13分钟,带我们回忆了董必武同志作为中共一大的历史亲历者和见证人,为了“再现红船”和守护历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诗碑”及其笔墨砚台作为革命文物的历史内涵和精神意蕴。同时,她认为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组织100多座高校和革命纪念馆举办“周周讲”活动特别有创意,通过讲述革命文物的故事,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接受党史教育,为培育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开了一条新路。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开讲,首期由上海一大纪念馆讲解员张欣怡主讲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上海一大会址”。接下来每周将安排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的一座场馆、一位讲解员、讲述一件革命文物。

  新华网:http://js.news.cn/2022-05/11/c_1128640529.htm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