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红色历史丨“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时间: 2022-05-13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4周年。当天上午,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委党校和常州大学共同主办的“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常州三杰纪念地”举办。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常州本地专家与来自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学者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分别从“常州三杰”的初心与初步、张太雷共青团书记任上的改革与实践、“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展开研讨。

引入:中共最早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认为,“常州三杰”青少年时代所处的中国,是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黑暗旧社会,“问题与主义”之争、道路之争、救亡之争十分尖锐突出。在五四运动爆发之前,张太雷、瞿秋白、恽代英已经开始初步接触马列主义革命理论,成为思想上追求进步的青年人。他们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后,逐步转变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瞿秋白通过苏俄两年实地考察采访,成为第一个向中国人民系统介绍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俄政治经济情况的新闻界先驱,也是继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后,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介绍到中国的第一人。

  张太雷作为瞿秋白的入党介绍人,则更早地参与翻译社会主义文献。早在就读北洋大学法科期间,他就开始这一工作。

  被毛泽东称为“全国革命青年领袖”、被周恩来誉为“中国革命青年楷模”的恽代英,是武汉地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先驱。他创办或负责编辑的多种革命刊物,大力传播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进步社会思潮。

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引领下投身革命

  在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常州三杰”作为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都是在中共一大召开前后入党的优秀党员,也是于青年时期就投身革命的党员,将自己的生命、智慧和全部精力融入了中国共产党整个事业。

  瞿秋白从开始投身革命到最后壮烈牺牲,先后只有十多年的时间。从苏俄回国后,他从特派记者转变为职业政治家、革命家,一位中国的“布尔什维克”。他同时兼具政治家和文学家的双重素质,具备深厚的理论和文学修养,领导左翼新文化运动,创作和译著了大量文艺理论和文学作品,为中国革命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太雷是职业革命家,义无反顾地投身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艰苦探索和英勇斗争。在党的创立阶段,他积极从事建党建团工作,多次往返京、津、唐地区,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他还创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使共青团成为中共的助手和后备军。

  恽代英在赣南贫民学校、上海大学、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武汉政治学校等授课中,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先后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为建立革命武装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常州三杰”在上海大学工作期间,也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形成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开明的办学态度,他们以卓越的口才、丰富的学识、开阔的眼界、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走上革命道路。

传承:更大程度推进红色文化教育

  常州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品牌,在红色资源利用、红色传统弘扬等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阵地的高校,更是早早行动起来。

  常州大学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马克思日”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届。将革命文物利用、红色基因传承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既为全校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交流平台,更有力推动了“常州三杰”的宣传与研究,进一步引领更多青年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

  活动中,市委党校和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共同签订《携手合作备忘录》,商定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和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在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紧扣思政课程、党性教育、红色文化传承等重点,联合开发现场教学基地,共同推进“常州三杰”等红色文化研究走向深入。

  学习强国:红色历史丨“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