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唤醒内驱力量 实现自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5-18


  “同学们,今天我们课堂的主题是英语四级中常见的语法知识错误,邀请了大三的张学长为大家授课,大家欢迎!”屏幕前,常州大学青年辅导员常娜正通过“云平台”,为学业帮扶社团——“尚学社”的学生上课。尚学社是常州大学于2017年成立的首个由学生自发组织、学院支持的学业帮扶型社团,遵循“尚学、乐学”宗旨,该社团旨在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的合理指导。

  近年来,江苏高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健全学生学业评价、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制度,促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前,全省本科院校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开展率达100%,普通本科院校学生学业帮扶工作开展率为94.5%,独立学院学生学业帮扶工作开展率为90.9%。学业评价、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工作各具特色。

多元评价,激发教育活力

  “尽管我的文化成绩谈不上最出色,但因上课全勤,组织并参与无偿献血、抗疫等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诚信’成绩单还算‘漂亮’。”上学期,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高帆获得学院“文明诚信”最高分91分,这让她更为自信。

  2021年,江苏海洋大学出台“文明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利用大数据对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开展实时评估,并为每名学生提供一份《核心素养达成度报告》,综合展示、精准分析学生年度文明诚信情况。每名学生毕业时会拿到两张“成绩单”——学业成绩单和“文明诚信”成绩单。

  近年来,我省高校纷纷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以发展成效为导向,遵循生本化的评价理念,形成了丰富、个性的评价模式。不少高校从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3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采用教师、学生和社会评价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书面考试与实践展示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教育活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同时,部分高校还实施了“N+1”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考评制度,加大过程性考核比重。南京医科大学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检测、评估和反馈机制,课程考核由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两部分组成。淮阴师范学院竭尽所能为学生创造开放民主的过程性评价环境,帮助学生通过自我评价及同伴评价更好实现自我成长。

学业预警,助力健康成长

  “预警不是处分,如果被预警学生能按时完成学习改进任务,则可解除学业预警。”前不久,盐城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业预警学生座谈会,学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参会。会上宣读了《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办法》,分析了预警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与原因,介绍了“挂科”率较高的专业课的学习方法。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学业预警作为一种人才培养的危机干预机制,已在我省各本科院校中普遍实行。各校制定了学生学业结果预警分级标准,并附有行之有效的学业预警方案,同时建立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联动预警体系和柔性退出机制。班主任及时对本班学生开展学业“体检”,做好预警学生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前不久,苏州科技大学新修订的《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学业帮扶管理办法》已完成初稿,目前在部分学院试行。据介绍,新的管理办法在学业预警条件上做了更高的要求,将原来的学业预警情形进行细化,要求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增设学业预警管理模块。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及培养方案设定更为具体的预警条件,以实现学业预警的个性化管理。

  为加强学生学习过程性管理,促进学业管理由“事后处理型”向“事前事中预防型”转变,我省部分高校还建立了学生“全周期学业预警”制度,譬如南京医科大学、扬州大学等将学业预警分为学习过程预警、学风预警、毕业预警、学位预警等。

精准帮扶,迸发内生动力

  日前,江苏大学心理咨询室内,该校第18期学困生励志教育素质拓展活动正在开展,艺术学院教师范一蓉运用艺术疗法帮助学生调节身心。30名学生围圈而坐、闭眼冥想,音乐带着大家走过小溪、深入丛林、享受美景。当音乐停止,大家睁开眼睛,内心充满愉悦。“部分学生学习压力大、情绪焦虑,通过音乐让他们在冥想中唤醒自我成长的内在‘大树’,发掘自身能量。”范一蓉表示。

  关注学业困难学生,更要关注其心理健康。为此,我省各本科院校在集中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咨询活动的同时,发动班主任、辅导员、班委开展日常帮扶,利用同学结对开展朋辈帮扶,并建立精准帮扶档案,根据帮扶成效动态调整和完善帮扶措施。

  南京财经大学制定“育苗堂”学业帮扶计划,对学业困难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帮扶有效”。江苏科技大学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了“领头雁计划”“追光者计划”“攀登者计划”等,开展学业精准帮扶。苏州城市学院各系科建立良师益友帮扶小组,邀请成绩优秀、能力突出的“学习主播”,成立“主播库”,开设“云课堂”,以直播教学或者录播课的方式进行学业答疑。

  为营造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我省高校推进“教、学、管”三管齐下的协同互动机制,多途径构建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健全教师担任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配套制度,拓宽教书育人的工作内涵和形式载体,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近期,我省还将打造一批教育教学与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研训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与学生沟通的能力和关爱学生的意识。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6773193.html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