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网:常州大学创新推进美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8

常州大学紧紧围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宗旨,立足专业特色,深挖育人要素、统筹育人资源,创新将艺术教育的普及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不断提高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做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积极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美育氛围。

以美育人,探索“美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学校开展红色写生教学周,举办红色写生周展览、创作红色文化作品,做好学生价值导向,学党史、体文化、悟大爱、练专业,四位一体;创作新媒体系列产品,借助艺术形式培育,让广大师生在观看、创作中耳濡目染地接受思政教育洗礼;组织策划原创红剧,以当代青年的人生追求为主线,展现了当代青年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人生选择。

以美化人,营造“美育+校园文化”的良好氛围。学校深化文化育人,打造“专业+文化”的校园打卡点,开展以各个专业为依托的区域楼道文化建设,使专业特质得到极大彰显;抓牢美育课堂教学的第一课,夯实美育实践的第二课堂;举办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书画作品展,充分发挥展区的艺术文化传播作用和美术设计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美培元,打造“美育+社会实践”的浸润空间。以美立行,学校师生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己任,将专业结合生活,创立“行走的音乐微党课”,探索以“讲、演、奏、唱”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以场景感受和艺术展演的方式学党史、悟思想,挖掘美育新模式;积极参与“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大赛、“创意点亮乡村,艺术助推振兴”等活动,开展“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教育网: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5/18/art_57813_10452603.html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