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闻:探访常州本科院校宝藏专业,个个都“真香”

   发布时间: 2022-06-20

  2022年高考结束,江苏省预计6月24日发布高考成绩,6月28日起正式填报高考志愿。

  眼下,考生们都在忙着准备填报志愿。“这个专业前景如何?工作好找吗?待遇怎么样?”如果您在为填报志愿犯愁,不妨将目光投向本地几所高校,没准也有一款适合您。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多个常州本科院校的宝藏专业,为考生选大学填志愿做参考。

宝藏专业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关键词:专业口径宽、行业覆盖面大

  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提到化工行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老破旧,危险系数高。但事实上,随着现代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国家掀起“双碳”浪潮,“绿色、环保、新能源”正成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回到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材料、环境、生物、食品、能源都与化工息息相关。因此,化工专业具有专业口径宽、行业覆盖面大和就业面广等特点。

  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具有鲜明的石油石化特色。自1978年创办以来,先后入选中石化重点专业、首批省特色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省品牌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该校石化学院副院长刘文杰告诉记者,当前,中国正处于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升级跨越的关键时期,因此,化工人才需求度高,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40%左右继续深造,近50%就职于国内大中型石化企业及相关单位,薪酬一般在8000-15000元/月左右,转型企业薪资相对更高。“毕业生入职后一般从技术岗位做起,工作环境现已大有改善,覆盖了远程智能操控系统;三到五年内,可由技术岗上升至技术主管、车间管理层。”

  毕业生说——

  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6届毕业生张霄敏,现为中国石化金陵分公司核算员。她告诉记者,本科阶段的学习让她充分领略了化工学科的魅力。“毕业后我进入化工企业,承担起物料进出装置的核算工作,每天与工艺流程和数字打交道。现代化炼厂的操作正好让我回忆起在校期间的仿真实习经历,助力我工作能力的不断提升。”

  常州新闻:https://cznews2021.cz001.com.cn/index.php?c=Wap&m=detail&id=73441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