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常州大学师生团队推广性教育十年 服务近十万人次,满意率99%

   发布时间: 2022-06-24

  “尚主任您好,我想问问您,同学们什么时候能安排进校园的活动啊,有的家长已经问了好几次了。”最近,益青春团队督导接到了不少常州当地中小学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希望益青春团队能尽快送性教育进校园。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走近团队,听他们讲述了十多年来的公益长征历程。

性教育领域精耕细作十载

  益青春团队的成立,源于团队负责人在暑期社会实践时,遇到一位多次遭受性侵的小女孩,青年责任心和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促发团队负责人创建性教育团队的决心。2010年12月,益青春团队在常州大学校园内成立,常州计生委获悉后,给予经费支持,建设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开展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经过2年的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服务,加之暑期支教在乡村中小学的性教育小组服务成效,团队成员希望争取多点活动经费,服务更多的青少年儿童。于是,积极向学院汇报团队服务情况与成效,以及团队成员的心愿,在社会工作系大力支持下,在武进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由社会工作系尚金萍老师担任理事长与督导的民非组织——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机构成立后,武进区妇联与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策划组织实施“驿动花蕾,安全有加”——让流动儿童远离伤害的社工项目,2014年成为省妇联“苏馨港湾”十个项目之一,2015年又获得中央财政经费支持,在常州市12所中小学,13个社区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性教育与性自护主题的社工小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团队专业能力不断提升,编写出分年龄阶段的六套青春健康快车小组活动手册,打造出青春健康快车——青少年儿童性知识与性自护能力提升社工项目,项目多次获得市妇联、省民政厅的表彰。

  2018年《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中文版)》发布,益青春团队第三代传承人,秉承“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五四精神,积极探索:性教育,除了性知识与性自护,还要包括哪些内容?服务获得品牌效应在复制推广,还有哪些途径辐射更多的青少年儿童?经过查阅文献资料,在督导团现场参与讨论下,着手搭建全面性教育知识体系,根据前期服务经验,创新完善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服务模式。

  2019年,益青春团队在武进区星河小学分校与湖塘桥初级中学,开展“青春成长,和美花开”全面性教育主题社工体验式教育活动。通过服务前测与服务后测,这些孩子们86%提升了性别意识,84%不同程度习得性知识,78%学会使用性自护方法,78%生理卫生意识明显提高,76%学会青春期交友的方法及相处之道;85%青春期情绪管理能力有不同程度提高;88%回家与父母交流习得性教育话题,服务得到校方的支持和肯定。

  回顾十多年的益青春性教育之路,从最初性教育话题,被家长排斥到逐渐接纳,再到后来的接受,直到现在家长主动要求为孩子做性教育活动与辅导,最初服务推进的艰难,团队成员有的也曾经气馁想放弃,但是还是坚持探索,通过满足家长迫切需要获得接纳后,提供性教育服务,一路走来的艰辛有苦有泪,看到服务对象的改变与成长,团队成员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也感慨团队经受住困难的考验。

服务8万多人次,满意度99%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青年人的初心依然坚守,永不改变。益青春团队一直赓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新一代队员接过新时代的一棒,积极响应《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中文版)》要求,回应国家对未成年人关爱的呼声,根据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需求,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理念,坚持保密性、专业性、自主性原则,在优势视角的指导下运用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理论,设计全面系统分阶段的性教育小组工作活动手册。

  性教育课程内容,从人的自然属性到社会属性,涵盖“性与生殖健康、性行为、心理健康、人际关系、价值观、文化社会与人权”六大知识体系,每个年龄阶段活动课程,这六部分都有对应内容,每个年龄阶段课程都遵循科学层层递进,在学习深度上不断精进。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益青春服务流程设计成包含七个环节的服务闭环。调研需求:了解具体服务需求——评估资源:调查各种资源和服务群体状况——方案制定:对不同问题和资源禀赋的对象,提供精准服务——实训模拟:由督导团队现场观看指导模拟服务实验方法与技巧,体现服务的严谨性——服务实施:由持证社工现场把关——服务评估与反馈:儿童青少年、资助单位、专业督导多方参与,依照评估标准与程序,进行综合评估,然后反馈服务成效与服务对象后期需求。

  课程内容全面系统分阶段,服务流程闭环管理,便于服务技术上复制推广。同时,青春健康快车项目推广,需要经费与人力资源。益青春团队根据团队成员基本上是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这一特点,盘点全国大多数高校都有社会工作专业,倡导志愿者服务,青年学生作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勇担责任,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就是丰富的人力资源,作为课程创作且服务经验丰富的益青春团队,可以到高校进行培训指导、督导,在地大学生在参与性教育志愿服务中通过服务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有效提升专业学习。因此,项目在北京大兴、河南鲁山、陕西安康进行了复制推广,获得当地妇联、团委、卫健大力支持。

  益青春团队代代相传,累计开展了小组活动、家长成长小组、志愿者培训、情景模拟等服务共346334次,累计服务人数82624名,吸纳志愿者3304名,培养了大量高中生、初中生同伴志愿者,让青少年儿童在同龄人之间交流学习与分享。

  服务满意度测评,满意度高达99%,并且有36%作为志愿者继续参与到服务活动。在服务中遇到的个案对象,经转介,由督导老师亲自辅导,心理精神逐渐正常,同时通过结对帮扶,她重返校园,回归正常生活。

  益青春团队深知,公益的事情从来都不是一个团队或几个人的事情,因此,呼唤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公益,关注青少年性教育,用行动践行对青少年的关爱,用行动表达爱国奉献。“在青春赛道上,我们一起携手,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紫牛新闻:https://wap.yzwb.net/wap/news/2292517.html

  今日头条:常州大学师生团队推广性教育十年 服务近十万人次,满意率99%

(编辑:刘博)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