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常州地区考生人数达1.1万人

杨曌 包海霞 常州晚报 第A03版:城事·家门口 2019.12.22发布时间:2019-12-24

 

  

本报讯 1221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记者从常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今年常州地区考生人数再创新高,多达11353人,相比去年多了1118人。共设常大武进校区、西太湖校区、江苏理工学院3个考场,其中江苏理工学院考场为今年新设。

来自全国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达341万人,较上年激增50余万人。江苏共有24.9万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长17.7%。近年来,考研人数规模不断壮大,从2017年首次把非全日制考生纳入统考以来,考研人数就已突破200万,2019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90万。

今年报考常大达2413人、江理工为1752人,较去年都有明显增长。江苏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潘成清分析,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不少大学生迫切想提高自身竞争力,再加上高校扩招,本科毕业人数不断增加,就造成了“考研热”的逐年升温。此外,就业压力和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是“考研热”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专业硕士的报考人数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报考专硕。“一是相对学硕来说,考取专硕的成功率更高;二是专硕的实用性更强,侧重理论研究和实践;三是学习时间段、学习方式较为灵活。”潘成清说。

考研首日进行的是政治和英语考试。据考生回忆,政治多道大题紧扣热点,如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背景和意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等;英语题则相对比较活,作文体裁、新题型平时不太常见。

本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1221-22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23日进行。复试时间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杨曌 包海霞 图文报道)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9-12/22/content_321886.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19-12/22/content_3717657.htm(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