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交汇点:看!“学霸班级”“学霸宿舍”……常大学子的奋斗故事

王拓 徐寅 交汇点 2020.7.1发布时间:2020-07-02

  近日,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陆续公布。常州大学涌现了一批“学霸班级”“学霸宿舍”,优异成绩的背后,学霸是如何养成的?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硬核”故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暖心室友齐心考研

  五人分别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一人提前一年毕业,考入陕西凤凰国际飞行学院。

  这个“学霸宿舍”出自华罗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机械电子类2016级。早晨睡到8点自然醒,上午复习3小时,中午午睡1小时,下午复习4小时,晚饭后散完步,再回宿舍看4小时,睡前一起总结当日复习经验,互相交流心得,他们的备考“养生”而有规律。谈到考研成功的秘诀,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江冲说:“我们始终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依靠大家的力量,才能齐头并进。”当宿舍成员偶有倦怠情绪时,其他舍友会用‘反向激励法’,帮助其走出低谷;临睡前,大家围坐一起,讲讲自己当日遇到的难题,分享最优的解决方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164班336宿舍的四位同学,分别被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和常州大学录取。在四位学霸看来,“神仙友谊”是他们考研成功的关键。四年来,宿舍每位同学都能相互体谅对方,每个人又非常自律,大家关系相处非常融洽。“备考过程中,我们有着默契的配合,每天大家都有复习的目标,相互监督+相互鼓励,三点一线的生活单调乏味,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的仲国强说。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软件161班406宿舍,五人分别被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东华大学、长江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录取。“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你一定不会成功”是这个“学霸宿舍”的座右铭。翻看他们的经历,“斜杠青年”属性十足。从大一开始就活跃在各级各类学生活动、学科竞赛中。求索网站主席、学通社摄影部部长、学生班主任……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屡获奖,这个“学霸宿舍”,除了学得好,还注重全面发展。从大一开始就抱团学习、抱团参加各种活动,自然而然也就抱团踏上了考研之路。考上东南大学的张燚说:“从大一开始,我们就是志同道合的追梦人,学在常大,我们追梦的步伐未曾停歇。”

合理规划有目标,海外研学出佳绩

  身在海外求学的常大学子,也有着精彩的奋斗故事。今年,海外教育学院2020届毕业生中,79.3%的学生进入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多伦多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排名前200位的高校深造。在他们之中,也有“学霸宿舍”的身影。两年前,海外教育学院刘仁璟、吴扬、卢文璇三位同学来到了合作高校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开启了在加拿大的求学之路。机缘巧合之下,三个人同租一套公寓成为室友。两年后,三位同学都收到了多伦多大学(QS最新排名:加拿大第1位,世界第25位)的offer,决定一起继续“租房”,共赴多伦多大学攻读研究生。

  异国他乡求学的日子里,三位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从克服语言关到交流学习心得,从内向的留学新生到有人成为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中国留学会主席,从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到共同获得奖学金,谈到为什么会成功,三位同学默契地将原因归结为共同的目标、合理的规划。一来到加拿大,三位同学都想在完成本科学业后,进一步去知名大学深造。有了这个目标,大家学习的动力十足。每次专业课后,一起讨论教学内容,防止遗漏了某些重要的知识点;传授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弥补其他人专业学习的薄弱环节;期末复习的时候,连着一周都从早到晚都待在图书馆学习,分享方法,共享成果,甚至有时候午饭也在图书馆解决了;申请学校遇到了困难,相互交流,传授经验,困难迎刃而解。枯燥的学习生活之余,制作油泼面,卤肉饭,水煮牛肉犒劳自己。刘仁璟说:“异国求学的日子里,每个人潜移默化的帮助,使我们的学习生活充实而不枯燥,顺利而无遗憾。更希望读完研后,我们可以回国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全班拧成一股绳,考研之路携手闯

  31人的班级,14人考取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45%,年年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石油化工学院能化161班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四年的相识与相守,换来的是一辈子的默契与灵犀;成绩的背后,是班级同学共同的努力与付出。优良班风、科创氛围、团结协作是大家公认的成为“学霸班级”的法宝。能化161班从大一开始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以及“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的周庆伟说:“班级同学学习欲望强,上课抢座位的现象时常发生,不逃课、准时上课是我们班一直坚持的。”同学们还全员参加科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实验大赛等比赛中屡屡获奖,通过参加学科竞赛,进一步夯实了专业知识基础。团结协作的考研氛围,也是“学霸班级”的助推剂。考研路上,班主任与辅导员给与全方位的指导;紧张的考研复习中,班级同学发挥专长,传经送宝,有分享考研信息的达人,有善于鼓劲的行家,有传授解题技巧的学霸……“漫漫考研路,班级的同学同监督、同努力、同成功。”考入厦门大学的廖忆晨说。

  常州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努力为学生提供细致入微的“软硬件”服务,通过考前辅导、慰问、假期寄送考研资料、布置考研线上复试教室等方式全面助力学生考研。

  今天,“学霸班级”“学霸宿舍”的故事已经讲完;明天,更多的常大“学霸班级”“学霸宿舍”正在孕育。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CULmQlfzTO1ganj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