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荔枝新闻:大学生团队用两年时间 记录乡村振兴工作者扶贫、富民的故事!

姜坚 吴红鲸 荔枝新闻 2020.7.17发布时间:2020-07-18

  2020年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历史交汇期。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有一支学生团队,他们以青年学子的视角,记录乡村振兴工作者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故事,唤起更多人关注乡村振兴,扎根中华大地。

  7月9日,来自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的一支学生团队来到安徽省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拜访他们的学长冯琪。

  冯琪是常州大学2017届选调生,毕业后来到安徽省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任党总支书记助理,帮助贫困户脱贫、治理灌溉水渠、建立流动图书站。

  “这边是我们村民包的鱼塘,我下班后经常来这边散步。其实你们在记录我和村民的同时,也可采采这边的风景,这边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在夏集村,冯琪和学弟学妹们边走边聊,并带他们参观村里面为自己安排的宿舍:“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到,现在基层工作者的生活环境没有那么艰苦。”

  “我们记录你在基层工作的过程,其实就是记录了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的这个过程。”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大三年级学生赵景说。

  赵景曾患先天性小儿脑瘫,是一名勇于挑战命运的女孩,也是心怀感恩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我对大一暑假去甘肃支教的印象非常深刻。国家出资给那所小学配备了科学实验器材,但一直没有人会使用。因为很多年轻的大学生在毕业之后不想去乡村小学教书。”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2018年初,在学院帮助下,赵景牵头成立了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旨在记录乡村工作者事迹,弘扬乡村工作者精神,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乡村振兴队伍。团队成立后,9名同学、3名指导老师加入其中。

  2018年7月,“青媒筑梦”团队来到四川省平武县,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采访,团队制作了扶贫纪录片《川行平武》,展现脱贫攻坚战给平武县带来的勃勃生机。《川行平武》不仅屡获嘉奖,还被平武县用做旅游形象宣传片,网络总点击量超过30万次。

  张睿在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偶然看到了这部片子。“我觉得它拍得非常有意义,进入常州大学后,我主动地联系到团队,并且成为了其中的一分子。”

  两年来,青媒筑梦团队先后来到四川、陕西、甘肃、贵州、安徽等多个省份,采访记录了3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扶贫、富民的故事,制作发表了多部访谈纪录片和扶贫回忆录。

  通过乡村振兴工作者的讲述和亲身体验,团队还对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少数民族文化、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记录和推广。

  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成员张莹介绍:“我们拍摄的视频会投稿并发表在中青网、各大公众号、B站、腾讯视频等媒体平台中,这些平台的共同点是注册用户中的年轻人比较多。”

  “青媒筑梦”团队的经历还成为常州大学思政课堂的生动教材。团队成员走上学校思政课大讲堂,讲述他们的拍摄经历。

  常州大学学生钟育凯坦言:“听完宣讲,我觉得在基层工作特别踏实,很接地气。现在的乡村政策到位,发展迅速,对我们大学生来说也是多了一种选择。我会考虑毕业后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

  一篇篇报道、一条条视频,“青媒筑梦”在获得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也申请到团中央、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各级红十字会提供的专项资金。

  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成员展望说:“很多大学生都在为乡村振兴助力,我们觉得如果能将这股力量拧到一起,它将是空前强大的。”

  7月14日,在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上,“青媒筑梦”团队向全省高校学子发出倡议,成立“江苏省青年记录者联盟”。联盟将打通企业、政府、高校、媒体和联盟五方资源平台,基于智能化匹配机制与H5两大核心技术,实现的可持续发展。

  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成员蒋佳一说:“我们打算共同打造一部乡村振兴回忆录,希望我们的团队、我们的联盟越走越远。”

  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颖介绍:“让青年得到锻炼、让基层获得关注、为乡村引进人才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为乡村振兴战略而打造的人才储备库。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扎根基层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00717/8c091d68cc8b47e584685c3c28e9075f.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

  我苏网:http://www.ourjiangsu.com/a/20200718/15950385147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