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日报:用勤奋和汗水,换来属于自己的荣耀

尤佳 常州日报 2020.7.30发布时间:2020-07-31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年升学季,各校的毕业学子都会满怀壮志走出校园,扬起事业的风帆,开启人生新的远航。他们有的走上基层一线,为人民服务;有的甘为人梯,用爱呵护下一代;有的不断提升自我,升学深造,更有无数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记者近日采访了三名来自在常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换来了属于自己的荣耀,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李伟钦是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现已考取江苏省2020年名校优生淮安地区选调生。

  “一个人能力再强也只是沧海一粟,唯有投入到集体中才有价值。”作为学生干部,李伟钦为班级、学生会的集体成长不懈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从理论交流到走进工业园区做社会调查,他都在集体中默默付出。

  2018年盛夏,本着“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宗旨,李伟钦牵头组建新能源汽车志愿服务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汽车工匠精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他们不畏烈日炎炎,在各个乡镇和商业综合体,向广大市民普及和宣传新能源知识,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将青春的激情和智慧化成一面火红的“三下乡”大旗。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学校里,李伟钦积极在学习工作中锻炼自己,从大一到现在,从优秀学生会干事到院学生会主席,他始终兼顾学习和工作。课余时间他奔波于办公室和图书馆之间,从学生活动策划、实施到总结;从调研方案设计到数据统计、撰写结题报告,李伟钦和同学们彼此勉励,共同进步。

  大学期间李伟钦在省级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三次、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在中文期刊《产业与科技论坛》发表科研论文《产教融合背景下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主持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应用型高校大学生核心素养与创新能力教育体系对策研究》。

  毕业之际,李伟钦结合个人实际,立志扎根基层,深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考取江苏省2020年名校优生淮安地区选调生。在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之际,他表示将会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年是决战小康年,我也将尽自己的能力,为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一腔热情,服务家乡,回馈社会。”

勇于尝试,不断挑战

  陈雪如是常州工学院外国语学院2016级日语二班毕业生,现被北海道大学国际传媒与观光研究科录取。

  “我参加的第一个比赛是在大一下学期——系部举办的日语朗读比赛。”陈雪如告诉记者,第一次的参赛经历给了她很大的触动,“虽然发挥稳定,但却也只拿到三等奖的名次。这让我知道自己的日语仍有很大进步的空间。”因此,进入大二后,她更加认真也更有动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让她走上了“竞赛”这条道路。大二上学期,学校举办了一场主题演讲比赛,虽然没有演讲经验,但陈雪如还是大胆尝试。在经历一次又一次改稿背稿、学习演讲技巧后,终于获得了一等奖。“也正是这次演讲比赛的宝贵经验,才让我在之后的比赛中出色发挥,并不断凭借优异的表现多次获得佳绩。”

  学校的平台给予了学生更多的机遇,与山梨英和大学的交换留学、石川县的文化研修交流活动、日本酒店集团的赴日带薪实习项目以及毕业生的自主留学赴日研修或留学……陈雪如很庆幸自己能把握住每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每一份耕耘都会有一份收获,大学四年里能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多多,也许是一次演讲比赛,也许是一次竞赛项目……但只要勇于尝试,挑战自己,就能收获不一样的经历,发现自己的更多闪光点。”

  从大二开始,她就不断地问自己,站在大学毕业的人生十字路口,自己是选择就业还是升学?参考了老师的意见和获得家人的支持后,她决定留学。“最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认为归功于我的大学生活,一直都有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并且都充实努力地完成好每一步。”她告诉记者,大学的四年,每一年她都有自己的规划:大一大二打好日语基础的同时,参加学科竞赛;大三考完日语N1、英语TOEIC后,收集留学信息;大四准备好计划书等材料后,申请多所学校……每一步的坚持,不仅需要心无旁骛的努力,也需要不断调整心态。当然,不管是选择就业或者选择升学,最重要的都是心态。心态放平,永不放弃,及时调整方向,总归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回首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陈雪如说:“虽然今后还有许多未知的挑战,但我想只要勇于尝试,不放弃坚持到最后,就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决定了就一鼓作气做下去

  今年从常州大学商学院财务专业毕业的蒋雅清,现就职于中天钢铁,主要从事成本核算这一项工作。长相清秀的她性格却很果断,“一旦我有一些念头,就会很果断地做决定,同时一鼓作气地去实现它。”

  刚入常大,蒋雅清是被该校机械学院录取的。“我转专业的决定很突然,就在大一期末考试前,我觉得自己对财务类的学科更感兴趣,就打算转专业。”做决定简单,真正实施却困难重重。即便这样,也没有难倒她,从做决定的那一刻起,她就开始了充分准备。她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都在大一上学期转完了专业,所以下学期,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转专业名额就只有三个。“转专业需要参考大一一整个学年的综合成绩,还需要经过院领导的面试,同时还要参加数学学科的考试。”最终,专业成绩扎实的蒋雅清,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转入商学院,学起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专业。

  而这只是第一步。大二上学期,更重要的任务还在等待着她——跟班重修。“因为要把大一落下的功课补上,所以那一学期,我几乎就是教室、图书馆和宿舍三点一线。”蒋雅清告诉记者,每次上课还需要从白云校区赶去武进校区,周末两天也没有休息,“那段日子虽然很苦,但是回忆起来却是甜甜的,收获满满。”

  在商学院的三年,同学也给予了她很多力量。“我们三个转专业的女生成为了舍友,同时也是一个学习联盟。我们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完成了共同设立的一个个小目标。”成功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顺利通过大学四六级、获得初级会计职称,三个人在共同努力的道路上齐心协力,共同成长。蒋雅清更是多次获得学校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同时还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蒋雅清表示已实现了第一步,在较大规模的企业就职。“在大企业中可以使我了解更多,也能学到更多东西。”她坦言,踏上工作岗位后,她觉得自己还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目前就想踏踏实实学,只有将自己提升到一定高度,才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高的规划。”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20-07/30/content_3555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