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手机台:新学期新吃法 常州大学食堂新“套餐”

张俊惠 沈毅 常州手机台 2020.9.18发布时间:2020-09-30

  常州大学开学已经有了一段时间,新学期开始,学校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学校第一食堂负责处理餐饮泔水的冯小琴就有一个明显的发现。

  冯小琴说:“去年我们在这里倒泔水的时候,每个班次要倒四桶,现在就是两桶,两桶半。大部分都是没有剩的,都是吃完的。”这个明显的变化,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因为新学期学校食堂有了新的套餐上线了。食堂窗口每天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刘典典最近正在瘦身,每天控制饭量,但是又想多吃两个品种的菜肴,以前因为每份菜分量比较多,她怕浪费都不敢多打菜,但新套餐的出现打消了她的顾虑。

  刘典典说:“然后选择多搭配多,营养比较丰富,饮食上比较健康,对节约粮食资源也大有裨益。周围的同学也很喜欢,有时候我们就打一些菜一起吃,选择又更多了。”学校同时设立匀饭处,引导师生合理增减米饭;推出“拼盘菜”,菜肴品种增多,满足师生对菜品多样化的要求,营养更均衡,不管你是大胃王还是麻雀胃,这节约套餐都是好处多多。

  据了解,新学期以来,常州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将每月16日确定为“食堂节约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节约粮食、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第一食堂负责人章井介绍:“我们食堂从拣洗组、切配组还有烹饪组,都会提前制定好当天的工作计划,合理进行菜肴的组配,合理调整菜肴烧制的时间,避免菜肴在烧制过程中产生浪费,大锅菜换成现在的小锅菜,勤烧制,避免学生因为菜肴的口味和品质产生浪费。”

  在食堂各处,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倡议书和提示牌张贴悬挂在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师生员工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学校还及时把杜绝浪费,厉行节约融入了思政课的日常教学当中,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校师生积极响应,从我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学校辅导员沈达满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虽然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了,但是传统美德不能忘记,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作为高校教师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

  常州手机台: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38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