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晚报:电影《夺冠》热映 26岁常州姑娘出演“铁姑娘”

杨曌 常州晚报 2020.9.30发布时间:2020-09-30

  电影《夺冠》现正热映中。该片带领全国观众见证中国女排三代传奇故事,重温“女排精神”。据猫眼电影数据,截至记者发稿前,电影《夺冠》累计综合票房已突破两亿元,稳坐“头把交椅”。

  影片中,除了本色出演的常州籍国家女排队员张常宁,还有一位来自常州的姑娘,她就是饰演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队员的常州大学体育老师毛雯。

以为自己没戏了,没想到最后出演“铁姑娘”

  毛雯是南京大学女排前队长。2019年6月,《夺冠》剧组来南大女排选角,标准有三:打球技术是否过硬、外形是否有年代感,以及是否有演戏的天赋。一番试戏后,毛雯觉得自己演得并不出彩,结果没想到,最终的演员名单里有自己和另两名队友的名字。“我们是从3000多人中被选出来的,非常幸运。”毛雯说。

  不过,挑战也接踵而来。由于南大女排队需要时常出去比赛,三人没时间接受表演培训,进组时间也是最晚的。该怎么演?毛雯心里没底。彼时,她饰演的角色“铁姑娘”,还有一场重头戏——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对战日本队的决赛,“铁姑娘”带伤上阵,逆转局势,最终以3∶2赢得胜利。“拍这场戏时我情绪一直不到位。”毛雯回忆,当时导演陈可辛耐心地跟她讲戏,很快就把她带入到了人物里,最终呈现出了最佳效果。

觉得自己好像也经历了一次“夺冠”

  在拍摄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毛雯仍觉得自己好像也经历了一次“夺冠”。“我是个‘90后’,从未进入过专业队打球。这次拍摄让我有机会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就像圆梦了一样。”她说,自己对“女排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女排精神”的起点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女排,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赢。

  “那个年代,训练条件要比我们现在艰苦得多,但是她们依然不放弃,即便浑身是伤,还是咬牙前行。因为排球是她们的信仰,她们可以拿命去拼。”毛雯说。

与排球结下了18年不解之缘

  毛雯与排球的情缘,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一路走过18年。2012年9月,毛雯从市一中毕业,成为全校第一个通过高水平运动员考试考入南京大学的学生。2016年6月,她又凭借拔尖的成绩获保研资格,进入南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学习。在加入南大女子排球队期间,多次夺得各级各类比赛冠军。2019年6月毕业后,经过层层选拔,毛雯如愿成为常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

  在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雯的“教学师父”桑月标眼中,这位徒弟的身上时刻流露着“女排精神”。“她有体育人团结协作、认真果敢、要强不服输的特质。”桑月标说,特别是在居家教学期间,毛雯结合参与拍摄《夺冠》的经历,以及本科所学的新闻传播专业知识,自导自演自拍教学视频,寓教于乐,效果很好。

  平日里,毛雯的学生都喊她“姐姐”。“她很平易近人,跟我们也很有共同语言,我们都很喜欢她。”学生马佳周说。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20-09/30/content_365860.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20-09/30/content_38450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