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黄海老师获评第五届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新锐”

石油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 曹婧妤/文发布时间:2021-05-07

4月28日下午,共青团常州市委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江礼清,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市档案馆副馆长蒋大春,共青团常州市委副书记刘团、张博赟、庄铠出席活动。会上,江礼清、蒋大春为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新锐”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我校石油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黄海老师获此荣誉。


黄海主要从事有机化学基础研究,探索有机药物核心骨架的高效合成,他提出的炔酰胺功能导向性合成策略,先后实现了包括噁唑烷酮、噁唑二酮、噁二嗪酮等在内的9种含氮杂环骨架的高效合成,增设了一个数量大于200的含氮类杂环化合物分子库,为该类药物的开发提供合成保障;在新型有机磷试剂开发及其反应活性探索领域,先后实现了氮杂磷-迈克尔加成反应、碱性亲核试剂在光延(Mitsunobu)反应中首次应用、新双氮杂磷酸催化剂开发、磷酸酯直接活化等原创性工作,多项工作突破了相应有机人名反应的局限。其中,惰性磷酸酯直接芳氧化策略成功解决了混合膦酸酯药物合成困难的问题,利用该策略能实现抗新冠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衍生物的构建;在张力环(3-4元环)开环反应研究方面,先后实现了分子内酰胺开环、骨架重排、碳亲核开环和不对称[3+2]环加成等新反应,不仅实现了噁唑啉、二氢喹啉等重要药物骨架的构建,部分方法还能够快速构建包括斯波沙佐霉素C-D (spoxazomicin C-D) 和马杜拉斯毒素B1(madurastatin B1)在内的天然产物集群,让张力环在重要有机中间体合成中“大放异彩”。


据悉,第五届“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新锐”寻访活动自4月开展以来,得到常州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共有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人选81名,经过主办方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评定,10位青年科技作者获此荣誉。本次活动的开展展现了新时代常州青年开拓创新、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曹婧妤  审核/吴荷平 陈智栋  编辑/庄媛)


黄海(左一)为研究生讲解分子结构对于反应的影响

黄海(左二)在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