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召开

新闻中心 刘博 产学研处 曾德伟 /文 新闻中心 徐寅 刘博/摄发布时间:2021-09-09

9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北京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召开。两院院士范维澄、苏义脑、袁士义、吴锋、孙金声、徐春明、李宁、任其龙,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副总经理杜吉洲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下属相关科研院所领导和专家,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守坤,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海群,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出席会议,常州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各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匡立春主持联席会议。



会上,陈群宣布了管理委员会名单,杜吉洲宣布了学术委员会名单。


陈群宣布管理委员会名单并讲话

杜吉洲宣布学术委员会名单


蒋军成就“创新联合体”章程、实施方案、管理制度做具体说明,就“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意义、目标定位、组织架构、研究领域、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创新联合体”是企校强强联合、长期合作、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稳定支持的非独立法人创新组织,也是深化企校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能够进一步突出基础研究的前沿引领性、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应用示范性、突出创新能力提升的重点标志性,为中国石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常州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新引擎。


蒋军成作“创新联合体章程、实施方案、管理制度”报告

陈海群作“首批科技合作项目顶层设计”报告


陈海群简单介绍了首批科技合作项目,并明确了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人员职责和预期成效。


陈群指出,常州大学将以创新联合体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中国石油重大需求,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将创新联合体打造成为新时期的科技创新范式。他强调,常州大学将锚定中国石油重大瓶颈技术难题,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不断完善发展创新机制,助力创新联合体尽快度过磨合发展期,进入成果产出期。他表示,学校将持续发扬“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常大精神,主动与各相关单位交流对接,建立多学科、多层次的人员交流渠道,让学界、业界的联结更为紧密,为激发企校多方创新活力提供充分保障。


匡立春回顾了中国石油与常州大学在数十载岁月中的密切联系,高度肯定了常州大学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他提出,“创新联合体”要以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新时期科技创新范式,力争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上有所突破。他表示,要充分利用常州大学与中国石油的学科优势和产业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校企协同创新和跨界融合创新。他强调,要充分凝聚创新联合体及其周边一切可以聚集的资源和力量,强化“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将“创新联合体”打造为能源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标杆重地。


匡立春讲话


“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为保障其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刘博 审核/杨琳 彭明国 编辑/庄媛)


范维澄院士建言献策

苏义脑院士建言献策

袁士义院士建言献策

吴锋院士建言献策

孙金声院士建言献策

徐春明院士建言献策

李宁院士建言献策

任其龙院士建言献策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第一届联合体办公室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