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气壮山河的革命文献《狱中自述》 见证李大钊同志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汪佩 文/摄发布时间:2022-06-03

6月1日,恰逢国际儿童节,“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专栏第5期推出青少年永远的导师李大钊气壮山河的革命文献《狱中自述》,从中见证李大钊同志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本期邀请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安君欢担任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跃教授,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李大钊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安君欢以《用生命诠释的正气之歌》为题,讲述了重要革命文献——李大钊的绝笔《狱中自述》。她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回忆了李大钊在日本留学、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以《新青年》为阵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与陈独秀相约建党、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直至走向绞刑架英勇牺牲的探索救国之道的历史故事。通过介绍这份重要革命文物,袒露和颂扬了李大钊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思考,彰显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深刻领悟了李大钊同志甘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精神。


王跃在点评时认为,安君欢同志以“用生命诠释的正气之歌”为题,讲述了中国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事迹和他被捕后的《狱中自述》,为广大观众展现了一个鲜活的共产党人形象。这个形象告诉我们,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身上具有信仰的力量、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和国家情怀以及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


张宪义点评时说,安君欢以重要革命文物李大钊的《狱中自述》为切入点,溯源文物历史,深入人物故事,以小见大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讲解内容真实准确,细节性还原历史场景,讲解语言生动感人,艺术性弘扬红色文化,做到了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宣讲“亮”起来,是赓续红色血脉、做好红色教育的优秀典范。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是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陆续邀请上海一大纪念馆讲解员张欣怡主讲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上海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副研究馆员袁晶主讲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董必武题南湖诗碑及其笔墨砚台,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尹卓杨同学讲述重要革命文物——张太雷的毕业证书,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讲解员谢尹楠讲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北大红楼。接下来全国馆校合作联盟成员单位湖南韶山的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江西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一位讲解员,将各自讲述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王跃和张宪义点评《用生命诠释的正气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