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革命文物周周讲第6期讲述韶山南岸私塾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雷 文/摄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8日,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6期网络课程。本期邀请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宣教部文博馆员、讲解员,韶山党性教育基地教师陈萍担任主讲人,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丽教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研究馆员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山东博山焦裕禄纪念馆、聊城职业学院、孔繁森纪念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参加活动。


陈萍以《南岸私塾——少年毛泽东的初心之地》为题,讲述了少年毛泽东读书启蒙之地——南岸私塾的故事,它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重要的不可移动文物。她透过这一座重要革命文物,通过“追源初心:从书中学、从学中悟”“感悟初心:怜悯苍生、心忧天下”“坚定初心:走出乡关、志存高远”三个篇章,结合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史料,生动再现了少年毛泽东的初心之路。“如今的南岸私塾像一本沉寂在历史中的厚重书籍,记录着少年毛泽东的成长足迹,诠释着少年毛泽东胸怀天下的人生理念,彰显着他一生坚守为国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讲解员陈萍说。


李丽从读书、明理、立志等方面进行点评。她认为陈萍的讲解结合文物,讲述了少年毛泽东读自然书读社会书读圣贤书,把小我融入大我,读书和明理激发了少年毛泽东的救国责任心,南岸私塾的学习使毛泽东形成了强烈的爱国和救国情怀。这种情怀影响了他一生都在孜孜不倦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朱军点评时说,陈萍的讲解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史料丰富、声情并茂,故事娓娓道来,情节生动有趣,感染力和吸引力较强。这篇红色故事从南岸私塾展开,又不仅仅局限于南岸私塾, 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串联展现了一代伟人坚守一生的不变初心,将少年毛泽东在成长路上不断形成的勤学、善思、先人后己、求知上进、心系天下的美好品质生动呈现。这种形式很好地感染、滋养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引导他们把自己所学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是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已经连续举办6期,先后由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北大红楼旧址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各自讲述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据悉,下一期活动拟邀请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谢美霞主讲《小银人见证革命伴侣挚爱情深》。(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李丽和朱军点评《南岸私塾——少年毛泽东的初心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