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苏网:这所高校的“毕业大戏”成了“招聘推介会”用人单位边看剧边招人

姜坚 罗扶摇 我苏网 2024.01.09发布时间:2024-01-10

记者今天(1月9日)从常州大学了解到,该校音乐与影视学院2020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生死场》日前上演。


话剧版《生死场》改编自萧红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哈尔滨近邻一个村庄的村民“生”与“死”的故事,它以民族意识觉醒之名,以反抗与斗争之名,阐释生与死的真实含义,反映了在遭受外来侵害时东北农民悲惨的生活状态及逐渐苏醒的民族意识和反抗精神,让20世纪初的中国人蜕去在千年如一日的僵死乡村里风化的丑陋硬壳,使灵魂得以阔步,血性得以爆发,生命得以酣畅淋漓地呼喊。该剧的人物语言、戏剧风格更为写实,关于女性力量的叙述虽然隐晦但力量巨大。剧中人物个性鲜明、语言生动,胆子大的赵三、渴望挺直腰板儿的二里半、思想先进的王婆子,人物的成长与觉醒与其身份的极大反差感,呈现出一种独特又强大的影响力。


该剧运用蒙太奇的手法,配合光与影,追求一种朴拙、雄浑、悲壮的美,在简洁的舞台上,一个个背负着苦难的生灵迈开生命的步伐,一盏盏悠悠亮起的南瓜灯,在黑暗中讲述着无尽的意蕴,引人深思。剧情采用非线性叙事方式,不同场景的切换衔接有序,一气呵成,形成强烈的舞台冲击力。


指导老师陈思含告诉记者,选择演出《生死场》这部经典作品不论是对演员还是教员都是一次巨大考验,对人性和生存透彻而深邃的诠释凸显了《生死场》所承载的具有开创性的精神主题和艺术价值,剧中人物群像觉醒的凝聚力和爆发力,会唤起每个中国人的文化共情。金枝的扮演者方宇薇说,近一年的训练和打磨,演员们对于人物塑造和剧本分析更加成熟,对那段苦难历史的认识更加深刻,戏剧的力量是强大的,作为青年的我们,将带着这段经验与教训,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赵三的扮演者朱晨宇说,从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来演出前穿上衣服就是人物,这是时间的沉淀带来的成长,人生可以不急不缓,但生命不可以随意辜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握时光,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进程中。


《生死场》演出期间吸引了多家用人单位前来观摩,部分学生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我苏网:https://m.ourjiangsu.com/news/2024/1/9/1194309925239476224.html?curchannel=%E7%9C%8B%E6%96%B0%E9%97%BB


(编辑:盛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