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新华网: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2020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生死场》上演

李思琦 庄媛 新华网 2024.1.10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5日—1月6日,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2020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生死场》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艺楼大礼堂上演。演出开通了线上抢票,观众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观看演出,同时通过视频号同步直播,累计吸引观众20000余名。演出期间,场场爆满,不少观众三刷四刷演出。


话剧版《生死场》改编自萧红先生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哈尔滨近邻一个村庄的村民“生”与“死”的故事,它以民族意识觉醒之名,以反抗与斗争之名,阐释生与死的真实含义,反映了在遭受外来侵害时东北农民悲惨的生活状态及逐渐苏醒的民族意识和反抗精神。


该剧的人物语言、戏剧风格更为写实,关于女性力量的叙述虽然隐晦但力量巨大。剧中人物个性鲜明、语言生动,胆子大的赵三、渴望挺直腰板儿的二里半、思想先进的王婆子,人物的成长与觉醒与其身份的极大反差感,呈现出一种独特又强大的影响力。该剧运用蒙太奇的手法,配合光与影,追求一种朴拙、雄浑、悲壮的美,在简洁的舞台上,一个个背负着苦难的生灵迈开生命的步伐,一盏盏悠悠亮起的南瓜灯,在黑暗中讲述着无尽的意蕴,引人深思。剧情采用非线性叙事方式,不同场景的切换衔接有序,一气呵成,形成强烈的舞台冲击力。剧中浓烈和悲怆的基调表达,已然不是这个时代的节拍,但依然能引起强大的共鸣,深深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弦。在场观众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所有人的民族情感在这一刻汇聚并共同燃烧,演出气氛相当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整场演出感人至深,剧情震撼人心,演出结束后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生死场》的圆满成功,既是同学们对母校最好的毕业献礼,也是常州大学艺术教学成果的有效检验,期间,吸引了多家用人单位前来观摩,部分学生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毕业大戏奏响了毕业季的青春之歌,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奋楫扬帆,在梦想绽放的季节里全力奔跑,为国家文化事业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20240109/57dc1d6458524e3cbbd5b95ab7dfa719/c.html


(编辑:盛熠)